理監事會議遭批「一言堂」 央行出33頁報告澄清

20141219-彭淮南針對某國內財經周刊以封面故事批評央行總裁彭淮南獨裁,央行昨(13)日晚間大動作發佈新聞稿和33頁的報告澄清,並指出該媒體過去曾將台灣生育率偏低歸因於新台幣匯率,又報導台灣將發生「百年泡沫」,但前者牽強附會,後者則根本未曾發生。

對於該媒體指稱央行理監事會是「一言堂」,央行回應,每季召開理事會議討論貨幣政策時,程序上先由研究單位報告國內外經濟金融情勢,並擬具對當前貨幣政策的建議,經與會理事充分溝通、討論後,再投票表決,由多數決定。而理事會後立即召開記者會,並發佈新聞稿,說明理事會決議內容。

而對於媒體批評央行「阻升不阻貶」不利台灣經濟?央行表示,長期致力維持新台幣動態穩定,並非「阻升不阻貶」;無論觀察新台幣對美元匯率,或新台幣對一籃通貨匯率(即有效匯率指數),長期間兩者均呈現有升有降,而非只有單向貶值,且美國財政部於20164月底發佈「美國主要貿易夥伴外匯政策報告」,也並未列名任何主要貿易夥伴為匯率操縱國。

對於某些人士認為台灣低利率、貨幣供給過剩,間接推升房價。央行表示,影響房價因素眾多,包含需求面、供給面與制度面因素,低利率與高房價並無必然關連,不應將高房價全歸咎於低利率;金融創新管理不當、民眾不切實際的房價預期、投機心態,以及不動產相關制度與供給面因素均為重要因素。

央行並強調,實際上台灣也沒有利率偏低、貨幣供給過剩的疑慮,台灣的貨幣總計數M2成長率,歷年來大抵均落於成長目標區間內,並無貨幣供給過剩之虞;房價高漲不利金融穩定,宜採具針對性的總體審慎政策因應,以升息處理實屬大而不當(too blunt)

MoneyDJ 新聞 2016-07-14 08:30:50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