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升機撒錢來真的?安倍顧問:現為良機、只1次OK的

20151023121744-33e1f801.jpg隨著擁有「直升機班(Helicopter Ben)」綽號的美國聯準會(FED)前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赴日,也讓日本是否會祭出「直升機撒錢(helicopter money;中央銀行直接收購政府發行的國債、即央行直接提供資金給政府)」舉措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

而直升機撒錢真的可能在日本付之實現?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顧問就提出建言,現在是祭出直升機撒錢的良機;而有「安倍經濟學」教父之稱的濱田宏一更指出,只使用一次的話、直升機撒錢是OK的。

產經新聞13日報導,安倍晉三顧問、現任日本駐瑞士大使的本田悅朗最近向安倍晉三建言,「現在是祭出直升機撒錢的良機」。據悉,就是因為本田悅朗上述建言,才促使安倍晉三於12日在首相官邸和柏南克進行了會談(見附圖)。

報導指出,除本田悅朗之外,安倍晉三經濟智囊、擔任內閣官房參與(顧問)的耶魯大學名譽教授濱田宏一12日向關係人士指出,「若以1次為限作為條件的話,是可以好好考慮直升機撒錢」。

不過據道瓊斯新聞報導,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13日表示,媒體有關日本政府考慮直升機撒錢的報導並非事實。

產經新聞、Thomson Reuters報導,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在12日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柏南克在12日舉行的會談中,向安倍表示,「在藉由財政政策推升日本名目GDP的同時,也必須要祭出貨幣政策和其(財政政策)相配合。日本央行(BOJ)貨幣寬鬆的手段還有很多」。

華爾街日報(WSJ)日文版12日報導,關於柏南克、安倍是否有談到直升機撒錢一事,出席會談的濱田宏一暗示,柏南克可能已和日本當局人士討論過該議題。除安倍晉三之外,柏南克此次訪日之際,也和BOJ總裁黑田東彥、以及多位財務省關係人士會面。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美元兌日圓12日狂升1.88%至104.73,連續第2個交易日大幅走升(11日升值2.33%)、盤中最高點104.98創6月24日以來新高水準。

日經225指數在7月11-12日的兩個交易日期間合計飆漲近1,000點。截至台北時間13日上午10點28分為止,日經225指數上揚0.99%。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7-13 10:33:35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