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COMEX黃金創2年新高 ETF持倉減少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8月黃金期貨7月6日收盤上漲8.4美元或0.6%成為每盎司1,367.1美元,創下逾兩年新高,美元指數下跌0.1%,9月白銀期貨上漲1.5%成為每盎司20.203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0月鉑金期貨上漲1.3%成為每盎司1,091.3美元,9月鈀金期貨上漲0.8%成為每盎司607.55美元。美國聯準會6月份FOMC會議記錄顯示,官員認為美國勞動力市場的不確定性在增加,金融穩定性低威脅到前景展望,在加息之前應謹慎地等待更多數據和英國退歐情況。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6日黃金持有量減少0.28公噸至982.444公噸,為一個月來首度減少。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增加149.28公噸至10,620.38公噸。

匯豐銀行(HSBC)7月5日在報告當中將2016年的平均金價預估由每盎司1,205美元上調至1,275美元,2017年的平均金價預估也由每盎司1,300美元上調至1,310美元,該行並預估2018年的平均金價將為每盎司1,270美元。不過,該行認為金價在1,400美元將會遭遇壓力,並預期下半年的金價將會在1,200-1,400美元之間波動。

匯豐表示,投資人的避險需求攀升是今年推動金價上漲的主因,主要反映在黃金ETF的增長以及期貨投機部位的創新高等,此令金價上半年上漲25%創下逾30年來的最大上半年漲幅。不過,匯豐也指出,黃金的最大需求來源為金飾的需求,主要來自兩大消費國中國大陸與印度,而這部分的需求對金價高度敏感,一旦金價過高,通常就會壓抑到中印兩國的金飾需求,因此預期金價進一步大漲的空間有限。但匯豐也認為金價如果修正的話能在1,225美元獲得支撐。

三菱銀行7月5日報告表示,由於英國脫歐後的避險需求上升,金價表現持續看好。此外,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創1.4%的新低,也增加黃金對機構投資者的吸引力。報告稱,黃金ETF的買盤非常強勁,黃金期貨的投機淨多單也繼續創新高。報告表示,如果本週的ADP就業數據和官方的非農就業數據增長,黃金和其他避險資產如債券等將會失去一些吸引力;但是如果數據像上個月一樣令人失望,金價將會漲更高。根據路透社的調查,經濟學家預估6月份非農就業將增加18萬人,相比5月非農就業人口僅新增3.8萬人,創下2010年9月以來的最低增幅。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9月期銅7月6日收盤下跌1.4%成為每磅2.1535美元。(更多黃金圖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7-07 07:30:33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