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英央憂經濟、銀行恐受創!道瓊跳空挫逾百點

英國脫歐的後續衝擊仍未結束,英國央行(BOE)雖加大銀行借貸餘裕,但總裁卡尼(Mark Carney,見圖)警告「脫歐之後經濟恐明顯趨疲」,卻使投資人憂心全球成長已非常微弱的經濟將再受打擊,消息傳來令油價慘跌近5%、道瓊工業指數跌逾百點。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7月5日終場下跌0.61%(108.75點)、收17,840.62點,結束連續4個交易日的漲勢。那斯達克指數下跌0.82%(39.67點)、收4,822.90點,結束連續4個交易日的漲勢。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68%(14.4點)、收2,088.55點,結束連續4個交易日的漲勢。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1.82%(12.5點)、收672.51點。

英國央行5日決定降低當地銀行的資本適足率,為銀行增加約1,500億英鎊(相當於1,990億美元)的授信能力(銀行不可用多出來的資本拉高配息)。消息傳來激勵英國 FTSE 100指數逆勢跳高0.35%。

不過,卡尼5日卻同時警告,英國的銀行體系前景堪憂,還說經濟可能明顯趨緩。20160706-dji

英國不動產基金則面臨擠兌潮,繼標準人壽公司(Standard Life Plc)週一(7月4日)凍結「標準人壽英國不動產基金」等相關基金的交易後,Aviva Investors、M&G Investments也跟著在週二暫停旗下不動產基金交易。

英國如今已有三家不動產基金陸續暫停贖回,消息傳來衝擊英鎊重貶至1985年以來新低,投資人莫不憂心忡忡。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在上週暴跌42%、創1990年有紀錄以來的最大單週跌幅後,今(5)日回彈5.48%、收15.58點。

投資人忙著避險,帶動油價重挫、金價跳漲。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8月原油期貨5日終場重挫4.9%、收46.60美元。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8月黃金期貨5日則上漲1.5%、收1,358.70美元。

石油與天然氣製造商Denbury Resources Inc.、 石油與天然氣公司Murphy Oil Corp.分別下挫10.71%、7.87%,但金礦商加拿大巴瑞克黃金公司(Barrick Gold Corporation)、全球擁有最多實體黃金儲備量的ETF「SPDR Gold Trust (GLD)」則逆勢上漲0.86%、0.83%。

自從英國公投決定脫歐後,投資人就將聯準會(Fed)的升息時間點進一步往後挪,如今預估Fed在2018年以前升息的機率都不到40%。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總裁William Dudley 5日宣稱目前還無法確知英國的公投會產生甚麼影響,但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ohn Williams 5日卻說,英國的決定應該不致於拖累美國經濟,若成長與通膨符合他預估、那麼Fed仍有機會在今(2016)年升息。

不過,銀行類股仍然連續第2個交易日下挫,顯示投資人對Fed鷹派官員的說法沒甚麼信心。由美國24家全國或地方上大型金融機構組成的費城KBW銀行指數(KBW Bank Index)5日下挫了2.9%。

蘋果(Apple Inc.)走勢疲弱,終場下跌0.89%、收95.04美元。barron`s.com報導,Pacific Crest分析師Michael McConnell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供應鏈對iPhone 7的需求預估值比該證券原先的預期疲軟,估計今年下半年的擴產量恐將比iPhone 6s少上15-20%。

為蘋果供應零組件的手機射頻模組供應商Skyworks Solutions, Inc.聞訊重挫6.04%,跌幅居費城30支成分股之冠。iPhone、iPad音效晶片供應商凌雲邏輯(Cirrus Logic Inc.)同步下挫5.99%。

MoneyDJ 新聞 2016-07-06 07:19:0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