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BOE出招救經濟,英股逆勢揚、英鎊盪31年新低

泛歐Stoxx 600指數昨(5)日在金融與原物料股的拖累下開低走低,指數終場重挫1.7%,為連續第二日收跌。

英國6/23脫歐公投效應餘波盪漾,包含Standard Life、Aviva PLC、M&G Investment等三檔英國不動產基金,近期因承受不住投資人擠兌而先後暫停交易,分析師將之歸罪於英國退出歐盟,對英國房地產帶來極高的不確定性。(MarketWatch)

英國央行(BOE)在剛發佈的金融穩定報告上也表示,英國脫歐引發的風險,部份已經開始發酵,為穩住經濟陣腳,逆周期緩衝資本比重(countercyclical capital buffer)將從0.5%降至0%,估計可讓銀行授信業務容量增加1,500億英鎊。

BOE此舉激勵英國FTSE 100指數逆勢收高0.35%,但卻導致英鎊兌美元破底重貶近兩個百分點至1.3024,創下1985年的新低。

BOE報告指出第一季海外投資英國商用不動產遽減五成,至於英鎊貶值是否會吸引海外資金回流,或只是逼使更多資金出逃,還有待觀察。Barratt Developments、Taylor Wimpey等營建業者當日分別重挫9.79%與7.05%。

焦點再轉回至壞帳沉重的義大利銀行業,當地媒體報導指出,義大利政府正在對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進行遊說,希望在不損及投資大眾權益的前提下,為義大利西雅那銀行集團(Banca Monte Dei Paschi Di Siena)注資。消息傳出後,西雅那銀行應聲重挫19%,並拖累義大利FTSE MIB指數收跌1.45%。有分析師認為義大利銀行壞帳可能需要數年時間才能消化完。(路透社)

受油價走跌影響,能源類股紛紛不支倒地,愛爾蘭石油探勘公司Tullow Oil重挫6.6%、法國Total石油公司亦收跌1.6%。

MoneyDJ 新聞 2016-07-06 06:17:24 記者陳瑞哲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