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公投威脅更勝英脫歐!民粹恐主政、歐元解體倒數?

歐洲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英國脫歐震撼餘悸猶存,義大利又將舉辦憲政改革公投。美系外資稱,義大利公投是今年歐洲政壇的最大風險,威脅更勝英國脫歐。經濟學家也警告,要是公投失利,民粹勢力恐會入主政府,促成義大利脫歐,造成歐盟崩解的可怕後果。

NPR、 CNBC、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義大利10月將舉辦憲改公投,這並非脫歐公投,而是義國總理倫齊(Matteo Renzi)的政治豪賭。他想藉公投簡化國會審查程序、加快法案通關。他在修憲案中,提議把參議員人數從315人減至100人,並縮限參議院的倒閣權。

外界擔心義國民怨沖天,會讓憲改公投失焦,成了眾人發洩怒火的管道。義大利銀行體質欠佳,不良資產達4,000億歐元,佔歐元區壞帳的1/3。去年義國四家地區銀行出狀況,好幾千名小額存戶的血汗錢一夕消失,有些人一生積蓄全沒了,想不開走上絕路。分析師警告,銀行不穩、成長低迷、失業率高漲、反體制風潮當道,義大利瀕臨重大危機,公投可能成了炸彈導火線。

萬一公投未過,倫齊應會請辭下台,義國將提前大選,中間政黨群龍無首,反體制的五星運動黨(Five Star Movement)有望受惠。先前地方大選中,五星運動黨勢如破竹,20城中拿下了19城。萬一五星運動黨真的主政,可能會舉辦脫歐公投。

德國經濟學家Wolfgang Munchau曾在金融時報發文稱,萬一義大利公投決定脫歐,將有災難性後果,歐元將在短時間內徹底崩潰,或許會引爆史上最劇烈的經濟震撼,程度超越2008年的雷曼兄弟倒閉、和1929年的華爾街大崩盤。

Commerzbank則呼籲無須過度悲觀,該行稱五星運動黨創始人Beppe Grillo,近來對脫歐態度較為緩和,而且義大利憲法規定,不能藉由公投改變國際公約,義國應該不至於脫歐。

英國金融時報4日引述消息人士談話報導,義大利總理倫齊打算不理歐盟與柏林當局的反對、準備在必要時出手對銀行業進行紓困。儘管倫齊發言人否認此一傳言,義大利銀行股仍聞訊走跌。

Banca Popolare dellˊEmilia Romagna Scarl銀行重挫6.73%、聯合聖保羅銀行集團(Intesa Sanpaolo SpA)收跌3.04%、米蘭人民銀行(Banca Popolare di Milano Scarl)跌1.4%。義大利FTSE MIB指數重挫1.74%,為4日西歐各大主要指數表現最差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7-05 09:51:28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