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各國央行織起脫歐防護網 標普週漲幅今年高

各國央行努力編織防護網、避免經濟因英國脫歐受到傷害,使得標準普爾500指數在出現10個月來最慘兩日跌幅後順勢翻揚,週五(7月1日)更連4個交易日走高,幾乎將脫歐的衝擊完全拋諸腦後。美國股市週一(7月4日)將因獨立紀念日(Independence Day)休市一天。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7月1日終場上漲0.11%(19.38點)、收17,949.37點,連續第4個交易日走強,距離6月23日英國脫歐前的收盤(18,011.07點)僅剩0.3%;週K線勁揚3.15%。那斯達克指數上漲0.41%(19.89點)、收4,862.57點,連續第4個交易日走強;週K線勁揚3.28%。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19%(4.09點)、收2,102.95點,連續第4個交易日走強,距離6月23日英國脫歐前的收盤(2,113.32點)僅剩0.5%;週K線勁揚3.22%。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0.96%(6.66點)、收685.01點;週K線上漲1.42%。

歐洲央行(ECB)、英國央行(BOE)雙雙暗示要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以便因應英國脫歐帶來的後續風險,使標準普爾500指數、道瓊工業平均指數的週K線雙雙勁揚逾3%,兩者都創今年最大週漲幅。美國週五公佈的6月ISM製造業指數跳升至53.2點,不但優於分析師原先估計的51.5點,還創下去(2015)年2月新高,更顯示美國的經濟仍舊相對穩健,從歐洲出走的資金有機會轉往美國躲避風頭。20160702-dji

路透社曾在6月21日報導,Prudential Fixed Income資深投資長Gregory Peters當時表示,英國脫歐對美國資產有利,從美國股市到公債、垃圾債都將受惠,就算短期內不會立即跳漲,從中長期來看也是很好的買進機會。為何會如此?Peters解釋說,英國若真的脫離歐盟,市場肯定會有好幾年會被不確定因素把持,這將促使資金從英國、歐盟逃向美國避險。

投資人的焦慮情緒逐漸紓解。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1日下挫5.5%、收14.77點,創三週新低。

消費性類股連續第4個交易日走高。美國知名重型摩托車大廠Harley-Davidson Inc.飆漲19.76%、收54.25美元,創七年來最大單日漲幅,主因市場謠傳有買主提出併購邀約。隨選視訊(Video On Demand)服務巨擘Netflix, Inc.勁揚5.67%,主要是受到Canaccord Genuity分析師宣稱國際用戶仍有望繼續成長、建議買進的激勵。

生技類股則跌深反彈。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NBI)勁揚2.02%、收2,747.99點,已連續第4個交易日走高;過去一週跳漲5.49%,為近一年來最大單週漲幅。

特斯拉(Tesla Motors Inc.)開盤雖因一名Model S車主開啟自動駕駛(Autopilot)功能、卻不幸撞車身亡的利空而下挫逾2%,但不久即由黑翻紅,終場上漲1.99%、收216.5美元,創6月21日以來收盤新高。這是特斯拉車主啟用自動駕駛行駛超過1.3億英里以來第一件已知的死亡案例。

路透社報導,佛州高速公路巡邏警方1日指出,發生事故的Model S內尋獲一台數位DVD播放器,目前不清楚車主Joshua Brown在遭逢意外時是否正在觀賞影片。為何該台Model S明明啟動了自駕功能、卻未在前方卡車轉彎時緊急剎車,以及Brown當時有沒有注意路況,對特斯拉來說相當重要。法官可能得花上數星期、甚至數個月的時間,才能確定車禍原因。

另一方面,美國記憶體大廠美光(Micron Technology Inc.)上季出現虧損、還悲觀預測本季也將賠錢,則衝擊股價逆勢慘跌9.16%,跌幅居費城30支成分股之冠。其他半導體類股同步走軟,功率放大器供應商Qorvo, Inc.、自動測試設備供應商Teradyne, Inc.分別下跌1.38%、1.22%。MoneyDJ 新聞 2016-07-04 06:07:5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