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森意外退選、英脫歐翻盤機會驟降!英鎊再瀉1%

英國政壇再次上演大驚奇戲碼,前倫敦市長強森(Boris Johnson)原本最被看好將接掌英國首相,不料他週四(6月30日)意外宣布退選。不少人認為,強森棄選,代表英國脫歐更難有轉圜餘地,英鎊聞訊重挫1%。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1日上午10點57分,英鎊兌美元升值0.20%、報1.3343。昨(6月30)日重挫1.06%、報1.3317。英國央行(BOK)總裁卡尼暗示將進一步寬鬆,也是英鎊大跌的原因之一。公投結果出爐後,英鎊已狂瀉11%。

路透社、CNBC等報導,強森是脫歐派勝出的關鍵人物,他在最後時刻才表態,使得部分人士認為強森並非真心支持脫歐,只是在政治算計下做出決定,當選首相之後或許會立刻翻盤,推動英國續留歐盟。如今他決定退出保守黨魁選戰,脫歐結果更難逆轉。

European Center for European Reform副主任Simon Tilford表示,要說哪個英國政治人物能忝不知恥地一改立場,毫無顧忌地讓英國續留歐盟,那就是強森。他暗示強森退出選戰,英國將更難翻轉脫歐決定。

強森棄選後,當前保守黨魁的熱門人選是內政大臣梅伊(Theresa May),梅伊已經把話說死,直稱脫歐就是脫歐,選戰已經打完,眾人做出決定。英國不該試圖續留,或者想走後門、舉辦二次公投重回歐盟。

強森首相之路一夕變色,主因脫歐派盟友—司法大臣戈夫(Michael Gove)叛變。戈夫原本承諾會支持強森,不料近日突然改口,決定自行出馬競選黨魁,打亂了強森的如意算盤。戈夫是脫歐的忠實支持者,不太可能翻轉脫歐決定。

英國脫歐翻盤不易,《黑天鵝》作者塔雷伯(Nassim Nicholas Taleb)認為歐盟注定失敗,他說歐盟如同腫瘤般不斷擴散,無能官僚唐突擾人。2012年塔雷伯就痛批歐盟是恐怖愚蠢的主意。

金融時報的Gideon Rachman先前撰文指出,跡象顯示,英國傾向於續留歐盟。脫歐派大將強森(Boris Johnson)年初曾暗示他力挺脫歐的原因,他說要得償所願,就要投票脫歐,歷史經驗顯示,歐盟聽到「不」之後,才會認真傾聽人民聲音。當年丹麥表決馬斯垂克條約時,強森擔任記者,對於二度公投的歷史極為了解。文章稱,強森支持脫歐,應該是為了取得英國首相大位,強森是熱門的繼任人選,要是他真的當選,或許會一改立場,力主留歐。

Rachman強調,公投結果出人意表,英國不是頭一個,1992年丹麥否決了馬斯垂克條約,愛爾蘭也曾在2001年否決尼斯條約、2008年否決里斯本條約。不過結果並非此就此打住,歐盟隨後向丹麥和愛爾蘭讓步,兩國因而二度舉辦公投,改變心意接受條約。由這些前例看來,英國脫歐或許尚未大局底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7-01 11:04:55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