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BOE降息有譜!銀行股強漲,英股登2016年新高

脫歐公投後,英國央行(BOE)暗示未來擴大寬鬆貨幣政策的意願增強,激勵泛歐Stoxx 600指數尾盤急拉、終場勁揚1.04%,為連續第三日收漲,成交量較30日均值高出35%。

BOE行長卡尼(Mark Carney)周四於歐股收盤前約半小時出面宣示,將會毫不遲疑的採取行動,以保全英國經濟與金融系統。卡尼進一步說,儘管央行能力有限,但有眾多措施已列入考慮。一般認為卡尼心中腹案包含降息與新一輪量化寬鬆(QE)。

這是卡尼於公投後第二次發表公開談話,英國股匯市對此反應兩極,英股FTSE 100指數強彈2.27%,創下2016年新高,但英鎊兌美元則是重貶0.74%、暫報1.3326。當日還有一項令人意外的消息是,脫歐派代表也是前倫敦市長Mayor Boris表態不參與角逐下屆英國首相。(MarketWatch)

總結上半年歐股震盪劇烈,年初股災曾導致Stoxx 600指數於二月中旬跌落谷底,觸底反彈後,6/14累計最多爬升8.1%,之後又遭遇英國脫歐公投過關衝擊,兩日一口氣跌掉11%,但現在已收復逾半失土。儘管如此,Stoxx 600整個六月仍累計收低5.1%、第二季季線則是收跌2.3%。

泛歐十九大上市類股幾乎全面走揚,僅汽車股小幅收低,當日領漲的族群有銀行、通訊、不動產、餐飲與公用事業類股等。

在企業消息方面,德意志銀行、西班牙最大銀行Banco Santander分別收跌1.26%與1.35%,主因兩家銀行未通過聯準會(FED)的壓力測試。國際貨幣基金組織(FED)在另一份報告甚至形容德意志銀行是全球最危險的金融機構,為金融系統外部潛在風險源。

MoneyDJ 新聞 2016-07-01 06:12:10 記者陳瑞哲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