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降雨不足可能影響印度的黃金需求

金拓新聞(KITCO NEWS)6月20日報導,著名基金經理人、美國全球投資者公司(U.S.Global Investors)執行長霍姆斯(Frank Holmes)表示,金價本週表現勢將被英國退歐公投的情勢所牽動,隨著最新民調顯示英國可能會留在歐盟,作為避險資產的金價也有所回落,而包括股市等風險資產則是出現上漲。此外,霍姆斯也指出,黃金消費大國印度今年的雨季開局並不理想,也可能令黃金的需求受到影響。

印度有半數的農地缺乏灌溉設施,農民非常依賴每年六月起的雨季來進行播種。而印度黃金需求有三分之二來自農村地區,雨水是否充足攸關作物收成,直接影響到農民的收入與黃金需求。印度氣象局表示,季風降雨進入中部以及北部的進展仍相當緩慢,一直到土壤溼度獲得改善以前,種植活動將會受限。印度已經連續兩年遭遇乾旱,今年尤其需要降雨。

瑞士海關6月20日公佈的數據顯示,2016年5月,瑞士黃金出口量177.274公噸,創下今年以來的新高,較前月增加20%。其中,對英國的黃金出口量較前月的78.8公噸減少至69.47公噸,但已經連續三個月成為瑞士黃金出口的最大市場;對大陸與香港的黃金出口量則是較前月的23.572公噸增加至43公噸;對印度的黃金出口量較前月的22公噸降至18.5公噸。

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此前指出,今年以來,黃金的需求正在從東方向西方轉移,主要是因為黃金ETF的投資需求增加的影響。英國之所以成為瑞士黃金出口的最大市場,是因為黃金轉移至各大黃金ETF位於英國倫敦的金庫。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今年以來的持倉就增加逾200公噸。

瑞士海關的數據顯示,今年一月出口至英國的黃金僅285公斤,二月份就跳增至5.8公噸,三月份再增至39.665公噸,四月份又接近倍增至78.8公噸。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20日黃金持有量增加0.89公噸至908.77公噸,續創2013年9月(919公噸)以來新高,累計今年以來大增了266公噸或33%。

MoneyDJ 新聞 2016-06-21 15:34:21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