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央彈盡援絕!奈幣首度拖勾美元,一夕崩盤30%

20160621-A_woman_attends_a_health_education_session_in_northern_Nigeria奈及利亞央行周一宣布棄守緊盯美元,導致奈及利亞幣奈拉(Naira)崩盤,其幣值一夕蒸發近三分之一。

奈央原捍衛奈拉在197-199兌一美元之間,但在堅守15個月、耗費外匯儲備27億美元後,終告彈盡援絕、無力繼續撐盤。奈央行長Godwin Emefiele承諾將採用更有彈性外匯政策,但全面取消匯管措施,還是讓市場人士措手不及。

對於奈央首度讓本幣自由浮動,Renaissance Capital經濟學家Yvonne Mhango以從未想過來表示心中的震撼。奈拉周一開盤後應聲重貶30%、報261兌1美元。據分析師預測,奈拉未來幾周內可能進一步下探390兌1美元,換算潛在貶值幅度達49.4%。(Telegraph)

石油是奈及利亞的經濟命脈,油價長期低迷導致奈及利亞經濟受重創。信評機構穆迪認為,貨幣貶值可立即增加出口匯兌收益,這反倒有助於奈及利亞政府抒解財政壓力。但在另一方面,奈拉重貶也將帶來嚴重通膨問題,恐引發民怨。換句話說,貨幣貶值才只是奈央一連串挑戰的開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6-06-21 07:10:55 記者陳瑞哲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