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經濟》Q1經常帳赤字季增一成,創逾七年新高

美國商務部經濟分析局16日公布,美國2016年第一季經常帳逆差擴大至1,246.7億美元,較前季增加9.9%,且是逾七年新高。據路透社調查,經濟學家原預估經常帳赤字為1,250億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第四季經常帳赤字從原先公布的1,253億美元下修至1,134億美元,導致今年第一季經常帳赤字有大幅攀升的感覺。

經常帳記載一國對外所得,當中包含進出口、金融交易、收入移轉等,呈現負數代表財富從本國流出,因此增減備受經濟學家關注,且是今年美國總統大選主要討論的議題之一。去年全年美國經常帳赤字來到4629.7億美元,較2014年成長18.1%。

報告指出,當季主要收入盈餘大減96億美元、次要收入赤字增加40億美元,兩者是經常帳赤字惡化的主因。不過受惠於美元走貶,同期間商品貿易進出口逆差收減20億美元,而服務貿易順差則是增加4億美元。

第一季經常帳赤字擴大,使其占GDP比重從前季的2.5%上升至2.7%。美國2005年經常帳赤字比最高一度來到6.3%,之後才一路緩慢下滑。MoneyDJ 新聞 2016-06-17 07:31:20 記者陳瑞哲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