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國危難時賣金凸顯黃金價值!中、俄央行今年狂買金

全球央行對疲弱的經濟束手無策,愈來愈多投資人湧進黃金避險,委內瑞拉在陷入財政危機之際賣金求現,更凸顯黃金在危難時期能發揮的價值。中國大陸、俄羅斯央行眼見金融、經濟展望疑慮漸增,傳出繼續大量買金,目的就是在躲避風險。

倫敦線上黃金交易網站《BullionVault》15日報導(見此),法國興業銀行分析師Robin Bhar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自2009年開始,人行儲金的速度就居所有國家之冠,而該行今(2016)年至4月底為止又繼續加購46公噸,使整體儲金量累加到1,808公噸,一直到5月買金活動才暫時停歇(至少是2015年5月以來首見)。

另一方面,俄羅斯央行今年以來則已買進62公噸的黃金,央行的儲金量也拉升至1,476公噸,繼續保持全球第六大儲金國的地位、僅次於中國。Bhar說,油價大跌,再加上普丁併吞原屬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引來西方國家制裁,導致盧布在兩年內重貶近50%,這迫使俄國央行賣出美元、買進黃金,藉此分散外匯存底。

北京的外匯存底總額在5月萎縮近3兆美元,雖然仍是全球最多,但卻比2015年的高峰大減近1/4。法興指出,就跟俄國一樣,大陸不斷累積黃金,有部分也是因為人民幣貶值,讓中國想要分散資產。

投資人信心疲弱,持續匯出高風險資產、轉進美國公債與黃金等避險標的,有「新債券天王」之稱的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Jeffrey Gundlach認為,這是因為投資人對全球央行都已喪失信心。

路透社6月14日報導,Gundlach在接受專訪時指出,央行已經失去對大局的掌控力,完全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做,就好像共和黨和川普(Donald Trump)一樣。

Gundlach並痛批,聯準會(Fed)顯然相當困惑,語調內容經常在變,幾乎每隔一週就會更改一次對外傳達的訊息,連帶讓投資人也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他形容央行已變成「殭屍聯準會(Zombie Fed)」。

那麼,此時投資甚麼最好?Gundlach認為,德國公債價位已太高、現在進場很危險,但黃金、金礦商則是不錯的投資標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6-16 14:23:4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