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A上調石油需求增長預估 上半年供應過剩縮減

國際能源署(IEA)6月14日在月報當中表示,近期國際原油價格一度突破每桶51美元創下年內新高,主要受到加拿大以及奈及利亞的供應中斷,與美國原油產量持續下滑的影響,這也令5月份的原油月均價連續第三個月上漲。IEA將今年上半年油市供給過剩的預估從每日150萬桶下調至80萬桶,因5月份的供應中斷令油市減少了約80萬桶的日產量。

2016年5月,全球原油日產量為9,540萬桶,較去年同期減少了59萬桶,創下2013年初以來的最大年減幅度。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以外國家的原油日產量預估今年將減少90萬桶至5,680萬桶,但2017年可望溫和回升20萬桶。OPEC 5月份原油日產量減少11萬桶至3,261萬桶,主要因為奈及利亞石油設備遭受攻擊的影響,而中東國家的產量則是增加。

IEA預估,伊朗將成為今年OPEC產油增長最明顯的國家,預計日產量可望增加70萬桶,主要因為該國的經濟制裁解除的影響。伊朗5月份原油日產量增加8萬桶來到364萬桶,已經創下2011年6月以來的新高。

IEA將今年第一季全球石油需求增長預估上調至每日160萬桶,全年需求增長預估也上調10萬桶至每日130萬桶,2017年全球石油需求也預估將年增130萬桶至每日9,740萬桶。IEA預估,美國頁岩油日產量今年將減少逾50萬桶至約480萬桶,2017年的日產量也將繼續減少19萬桶。

截至4月底,經合組織(OECD)國家商業原油庫存較前月增加1,440萬桶至30.65億桶,較去年同期則是增加了2.22億桶。而由於美國夏天的開車旺季已經展開,為了滿足旺季的需求,OECD整體的汽油庫存量均高於去年同期以及歷年同期的平均水平。中國大陸也有類似的情況。(更多能源商品圖表)

 

MoneyDJ 新聞 2016-06-15 09:10:47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