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料電池車再進化!日產新技術、行駛距離達EV 3倍

日產汽車(Nissan)14日發佈新聞稿宣布,已研發出新型燃料電池(FVC)系統技術「e-Bio Fuel-Cell」,該技術是以甘蔗、玉米等植物所生產的生物乙醇作為燃料,充填一次燃料最高可跑800km、約是日產現行主力電動車(EV)「Leaf(充飽電可跑280km)」的3倍水準,媲美汽油車(可跑600km以上)水準。日產計畫將該技術率先應用在使用於宅配服務等領域的商用車上,目標2020年實用化。

「e-Bio Fuel-Cell」主要是將生物乙醇藉由改質器分解出氫和二氧化碳,並藉由電池堆(stack)將氫和空氣中的氧進行化學反應、藉此產生電力。日產指出,「e-Bio Fuel-Cell」開創全球首例、使用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Solid Oxide Fuel Cell;SOFC)作為車用電池堆。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15日上午9點30分為止,日產上揚0.40%,表現優於日經225指數的下跌0.18%(9:30時報價)。

說到燃料電池車,最火紅的莫過於豐田汽車(Toyota)於2014年12月開賣的「Mirai」,而本田(Honda)也於2016年3月推出「Clarity Fuel Cell」。Mirai、Clarity Fuel Cell皆使用高純度氫作為燃料,行駛時只會排出水;而日產上述技術,行駛時雖會排出二氧化碳,不過作為原料的甘蔗等植物在成長時會吸收二氧化碳,故兩相抵銷,等同不會增加二氧化碳排放量。

根據日產的堆算,上述FCV技術的每km行駛費用(running cost)為3.1日圓、約略同於EV的2.9日圓,遠優於汽油車的9日圓。

Thomson Reuters報導,日產副社長(土反)本秀行指出,「上述FCV技術為日產EV戰略的一環」;他說,「氫氣在製造時所需的成本很高,且需要進行設備(充氣站)投資;另一方面,在巴西、美國等國家生物乙醇已進行流通,因此比起氫氣更易於入手,且其最大優點就是安全性高、低成本」。

日經新聞報導,日產採用上述FCV技術的試作車已開始進行行駛測試,目標為在2020年開賣時將車價壓低至同於電動車的水準,且除了次世代環保車已開始普及的先進國家之外,也將搶進泰國等新興國家市場。

日經指出,目前全球次世代環保車勢力版圖主要分為兩大塊,一為特斯拉(Tesla)等車廠的EV陣營、一為以豐田/本田為主的FCV陣營。

日經新聞1月12日報導,日本汽車業龍頭豐田汽車社長豐田章男接受日經/金融時報聯訪時表示,「今後100年將是環保車的時代」,他說,「汽車產業過去1個世紀來,主要以汽油引擎為主流,不過下一個100年,燃料電池車(FCV)、插電式油電混合車(PHV)等各種環保車需求將增長」。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6-15 09:56:28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