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需求帶動 專家稱商品市場的漲勢才剛起步

《Agrimoney.com》6月14日報導,美國商品咨詢公司The Hightower Report創辦人大衛·海濤(David Hightower)表示,商品市場的漲勢還在初步階段,特別是新興市場國家對農產品的需求還將持續增長。追蹤24種商品的標普高盛商品指數今年以來上漲了22%,已經達到一般定義的多頭市場範疇。施羅德資產管理(Schroders plc)原物料主管白傑夫(Goeff Blanning)宣稱,原物料熊市已經結束,新一波牛市正揭開序幕。

海濤指出,即使是今年以來商品指數已經上漲了兩成,指數仍舊是遠低於歷史的高點。而針對商品市場的基本面分析可以發現,商品價格有可能會重新回到接近歷史高點的位置。海濤表示,目前商品市場只反映了完美供應情勢下的價格,只要有任何的供應中斷或是需求的意外增加,都會推升商品市場的價格。

海濤表示,在中國大陸的帶領下,商品需求正在進入一個全新的局面,大陸對很多作物的進口需求都有明顯增長,而汽車市場也是一個明顯的增長項目。2015年,大陸汽車銷量達到2,110萬輛,相比2013年則還不到1,800萬輛。

在農業市場的部分,很顯著的一個領域是大陸對豬肉的需求不斷增長,大陸目前已經是最大的豬肉消費國,其影響就是作為飼料來源豆粕原料的黃豆進口需求持續增長。中國海關的數據顯示,5月份,大陸黃豆進口量月增8%至766萬噸,較去年同期增加25%;1-5月進口量年增14.5%至3,100萬噸。2015年大陸黃豆進口量年增14%續創新高達到8,169萬噸。大陸是全球最大的黃豆進口國。

此外,印度也是一個增長快速的市場。印度今年的植物油消費量預估將達到2,300萬噸,相比十年前的1,200萬噸幾乎倍增。而印度國內的植物油產量則只約600-700萬噸,這也令印度成為全球最大的植物油進口國。而去年東南亞地區因為聖嬰現象遭遇嚴重乾旱,則是令棕櫚油的庫存消費比降至歷史新低的8%。(更多商品圖表)

 

MoneyDJ 新聞 2016-06-15 13:48:50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