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人瘋搶美10年債!哈森泰博示警:升息風險遭低估

20160505-cash helicopter money不確定因素一籮筐,包括英國脫歐公投(6月23日)、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貨幣政策會議聲明(6月15日)、日本央行(BOJ)貨幣政策聲明(6月16日)這些重量級大事件都會在這兩週陸續出爐,避險需求高漲,再加上歐洲、日本實施負利率,讓美國公債成了許多投資人愛買的標的。

Wolf Street.com報導,美國財政部上週三(6月8日)的10年期公債標售案當中,外國人的需求超強、認購比例多達73.6%,擊敗前次在5月創下的歷史新高紀錄(73.5%),而得標殖利率則達1.702%。

MarketWatch報導,道瓊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3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2.2個基點至1.616%,創2012年12月6日以來新低。(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這麼低,為何人們還是趨之若鶩?這是因為幾個重量級已開發國家的公債殖利率都已非常低迷、甚至還轉負,大家別無選擇。

Tradeweb報價顯示,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0.5個基點至0.025%,仍在歷史低點附近徘徊;英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則下跌1.4個基點至1.212%,創歷史新低紀錄。

不過,富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宏觀團隊投資長、「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Templeton Global Bond Fund)操盤人麥可哈森泰博(Michael Hasenstab,見圖)警告,今(2016)年通膨率可能會上升至3%,再加上經濟達到充分就業、油價也逐漸回穩,這勢必會促使聯準會(Fed)升息,美國公債不再是人們理想中的避風港。

路透社報導,哈森泰博13日在芝加哥舉行的晨星投資論壇(Morningstar Inc Investment Conference)中指出,Fed升息以及通膨風險遭人們低估,未來美元勢必會走升、歐元與日圓則將走貶,只是目前市場尚未反映這些因素。

哈森泰博認為,日本央行的主要方針是促貶日圓,Fed則是想要升息,在這種情況下日圓不會一直往上升,而Fed升息也會削減美國公債的價值。

目前哈森泰博的反向操作策略尚未出現成效,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在截至6月10日為止的一年之內報酬率為負5.5%,在湯森路透理柏(Thomson Reuters Lipper)追蹤的同類型基金中,排名遜於大多數競爭對手。

高盛也認為,人們低估了Fed在近期升息的風險。CNBC報導,高盛首席經濟學家Jan Hatzius 13日在接受專訪時指出,5月就業報告令人大失所望,因此Fed不可能在6月升息,但假如下一份就業報告顯示5月僅是單一事件,那麼Fed 7月動作的可能性依舊相當高。目前高盛預估,7月的升息機率有35%,9月也有35%。

MarketWatch報導,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13日預估的6月升息機率只有2%,7月的機率則僅18%。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6-14 11:06:3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