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5月CPI漲幅回檔,PPI年降幅續改善

大陸國家統計局公佈今(2016)年5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年增2%,低於上(4)月和路透調查預估的2.3%,為七個月來首次年增速回檔;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年減2.8%,為2014年11月以來最小降幅,降幅亦低於路透調查預估的年減3.3%。

在CPI方面,大陸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余秋梅表示,與去年同期相比,5月CPI年增2%,漲幅較上月回檔0.3個百分點。5月份豬肉價格繼續高檔運行,年增33.6%,影響CPI上漲約0.77個百分點;鮮菜價格年增6.4%,漲幅較上月回檔16.2個百分點,對CPI的影響從上月的0.56個百分點回檔至0.14個百分點;此外,部分服務價格年漲幅較高,其中護理、臨床診斷、家政服務、學前教育價格分別年增10.5%、8.2%、5.3%、4.1%。

在PPI方面,大陸5月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年減2.8%,降幅較上月收斂0.6個百分點。依行業看,石油和天然氣開採、石油加工、煤炭開採和洗選、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價格分別年減21.5%、15.6%、10.2%、7.7%和5.4%,合計影響當月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總水準年減約1.7個百分點,占總降幅的60%左右。MoneyDJ 新聞 2016-06-13 11:14:08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