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再添過剩產能!一圖秒懂:陸柴油淨出口量狂增

繼鋼鐵、煤、鋁之後,中國又多了一項產能過剩產品:柴油!

根據美國能源情報署(EIA)日前發表的報告,過去數十年來中國一直都是柴油需求的主要成長動能來源,現在卻搖身一變成了淨出口國,進而令全球柴油市場過剩供給問題更形惡化。受經濟結構轉型導致柴油需求下滑以及煉油產業改革帶動柴油產量攀高的雙重影響,中國4月柴油淨出口量超過30萬桶/日(見圖)。

中國絕大多數煉油產能都是由兩大國企(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所把持,兩家公司的合併市佔率高達72%,其餘的由俗稱「茶壺(teapot)」的地方中小型煉油廠瓜分。

山東東北部是茶壺煉油廠的大本營,這些小廠大多是透過青島進口原油。今年4月青島佔中國整體原油進口量比重升至31%、創2011年開始統計以來新高。

茶壺煉油廠自2015年7月開始獲准自行進口原油後將生產重心轉向汽油、航空燃油等高附加價值產品,進而壓縮到兩大國企的市佔率。中石油、中石化所生產的柴油只能夠過出口來消化過剩產能。

柴油曾被稱為是最能反應國家經濟增長狀況的燃料。工業生產成長趨緩削弱了中國的柴油需求。

中國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余秋梅5月10日指出,今年4月石油加工業出廠價格與2015年4月相比下降16.1%。中國4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減3.4%、連續第50個月呈現年減,創史上最長萎縮紀錄。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5月25日在第十三屆上海衍生品市場論壇上致詞時表示,中國建設國際大宗商品定價中心面臨千載難逢的良好機遇、如果沒有好好把握將犯下歷史性的錯誤。他指出,中國將以特定品種方式逐步引入境外投資者參與國內商品期貨交易,在品種選擇上將以原油、鐵礦砂、天然橡膠等國際化程度較高的為起步。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近月原油期貨6月7日以50.36美元坐收、今年以來累計漲幅達36%。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6-08 16:18:37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