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擔憂經濟 LME銅價下跌2.6%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6月7日多數下跌,因對經濟放緩的擔憂。期銅下挫2.6%,報4,568美元。期鋁上漲0.7%,報1,563美元。期鋅下滑1.2%,報2,002美元。期鉛跌1.9%,報1,709美元。期錫跌0.3%,報每噸16,900美元。期鎳下挫1%,報8,580美元。世界銀行7日發佈了半年度全球經濟展望報告,將2016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下調0.5個百分點至2.4%;將2017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下調0.3個百分點至2.8%。

美國財政部長路傑克(Jack Lew)呼籲中國大陸應該削減一些部門的過剩產能,包括鋼以及鋁等,稱這些過剩產能為全球市場帶來扭曲以及破壞性的影響。大陸是最大的金屬生產國以及消費國,不鏽鋼以及原鋁產量更佔全球半數以上比重。美國鋁業協會主席Heidi Brock此前表示,美國因為煉鋁廠被迫閒置約60%產能而損失了3,500個工作職位,但反觀中國大陸則仍持續新增煉鋁產能,老舊產能的關閉也相對不足,因為政府提供了電價的補貼。

據大陸海關統計顯示,今年前4月全國出口鋼材3,690萬噸,年增7.6%,增長態勢較為強勁。蘭格鋼鐵經濟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師陳克新表示,基於世界經濟繼續增長格局未變、頻繁的反傾銷控訴並非大陸鋼材出口主要地區、大陸鋼材出口價格優勢沒有完全喪失等分析,2016年大陸鋼材出口仍將保持較大規模水準,預計全年鋼材出口量將達到1.1億噸。

國際鋁業協會(International Aluminium Institute, IAI)公佈的數據顯示,2016年1-4月,全球原鋁產量年減1.5%至1,810萬噸,主要因為最大生產國中國大陸持續削減產量的影響。1-4月,大陸原鋁產量年減7.6%至974萬噸,佔全球產量逾半數比重;北美產量也年減7.9%至137萬噸,反觀中國以外的亞洲地區原鋁產量則是年增14.5%至110萬噸。1-4月,全球原鋁日均產量則是年增0.6%至157,400公噸。

中國大陸國營研究機構北京安泰科報告表示,大陸2016年氧化鋁產量預估將較去年的約5,800萬噸增加5.2%至6,100萬噸,主要因為年初一些閑置的產能重啟,以及一些新煉廠擴充投產的帶動,這也將反映在年底氧化鋁產能的增長上面。新的氧化鋁精煉產能主要集中在山西、山東以及雲南等省,包括中國鋁業百萬噸年產能的工廠投產,魏橋鋁業擴充了約200萬噸的年產能,以及雲南鋁業計劃至年底將其年產能倍增至160萬噸/年。

俄羅斯鋁業公司(Rusal)執行長索盧維耶夫(Vladislav Soloviev)表示,中國大陸佔全球鋁市50%份額,因此大陸市場仍舊是影響鋁市的最重要因素。去年底,大陸進行一系列的供給面改革,不再注重生產的擴張,轉而將重點放在生產效率的提高。俄鋁表示,總體而言,中國以外的全球鋁產量已經停止增長,因此如果大陸的鋁出口也出現下降的趨勢,則全球鋁市可能就會出現供給短缺,並進而帶動鋁價上揚。(更多金屬圖表)

 

MoneyDJ 新聞 2016-06-08 07:21:58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