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統計顯示美國勞動市場狀況惡化速度創09年來新高

聯準會(FED)6日公布,2016年5月美國勞動市場狀況指數(Labor Market Conditions Index;LMCI;見圖;圖片來源:FRED))報-4.8、創2009年5月(-9.0)以來新低,連續第5個月呈現負值、創2007年5月至2009年6月以來最長低迷紀錄2016年4月LMCI自-0.9大幅下修至-3.4。作為對照,2008年1月美國經濟步入萎縮期以前、LMCI連續8個月出現負值,2001年4月美國經濟開始萎縮前、LMCI連續12個月出現負值。

LMCI結合19項季節性因素調整後的勞動市場指標,從失業率、勞動參與率到職位空缺與勞工流動率調查(JOLTS)的雇用率都包括在內。FED研究顯示,1980年2月至2014年4月期間美國經濟過經歷5個擴張時期、5個經濟萎縮時期。經濟擴張時期期間LMCI平均月度數據最高為6、最低為1。經濟萎縮時期LMCI平均月度數據最高為-16、最低為-28。

2007年5月LMCI開始轉負,當年5-9月LMCI平均值為-4.42。本波LMCI是在2016年1月開始轉負,1-5月平均值為-2.98。

ADP Research Institute 6月2日公佈,2016年5月美國企業新增就業人數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達17.3萬。2016年1-5月美國企業平均每個月新增18.8萬份工作、創2013年同期(17萬)新低。

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2014年8月22日在傑克森洞(Jackson Hole)全球主要央行總裁年度聚會發表演說時指出,LMCI數據顯示失業率多少美化了整體就業市場轉好的狀況。

葉倫6月6日在費城發表演說時27次提及「勞動力市場」。她坦承上週五公布的非農業就業報告令人失望、整體而言令人憂心葉倫一方面說不要太過在意單一月份的數據,但同時也表示月度就業報告是一項重要的經濟指標,因此必須小心關注就業市場發展。

葉倫偏愛的薪資觀察指標、就業成本指數(ECI)2016年第1季年增率為1.9%,創2014年第1季以來最低增速。ECI包括薪資(佔比達7成)、紅利以及雇主支付的社會安全失能保險(SSDI)和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

華爾街日報曾報導,密西根大學勞工經濟學家Donald Grimes指出,人力派遣業新增就業人數如果開始出現負值、通常代表景氣出現狀況。

2016年5月美國人力派遣業就業人數縮減2.1萬人、5個月以來第4度呈現縮減。2016年1-5月美國人力派遣業就業人數合計減少6.38萬人、創2009年以來同期最糟紀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6-07 07:00:32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