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B指數站上年線 2014年首見!北京躲硬著陸 鋼鐵夯

淡水河谷

鐵礦砂市場今(2016)年猶如在坐雲霄飛車,從1月初到4月底狂飆52%,但5月又大幅拉回24%,直到本週一(6月6日)又跳漲2.2%、超過50美元。分析師認為,北京當局努力避免硬著陸,意味著中國的需求或許會比人們預期還要高。

barron`s.com報導,美系外資分析師Tracy Xian Liao 6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今年鐵礦砂均價每噸將達49美元、直到2017年才將拉回至42美元。中國短期鋼鐵需求強,主要是受到北京當局、地方省政府積極推動基礎建設投資方案之賜,這當中包括才剛在5月發佈的人民幣4.7兆元運輸基礎建設基金。

在今年1-4月期間,中國對基礎建設的名目固定資產投資(FAI)年增了19.7%,高於整體FAI的10.5%,這有望提振鋼筋、接線棒材等所有鋼品的需求。

在觀察前五大製造商後,該證券估計企業高層只能控制約19%的鐵礦砂生產成本,其餘81%都會受到外部因素影響(例如油價、匯率波動)。證券估計,油價將在2017年、2018年顯著攀高。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追蹤大宗商品價格走勢的Thomson Reuters Core Commodity CRB Index 6日攀升至191.2702點,創2015年11月5日以來收盤新高。(見此)

barron`s.com指出,這是CRB指數自2014年以來首度站上一年移動平均線,突破重要心理關卡。

全球各地的採礦類股今(7)日走勢強勁。美國鋼鐵(United States Steel Corp.)、特殊金屬供應商Allegheny Technologies Inc.分別勁揚4.78%、4.14%,浦項鋼鐵(POSCO)目前(台北時間6日上午11時53分)更大漲6.9%。

素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則認為,中國的經濟開始從投資導向轉型為消費導向,預料經濟規模也會愈加龐大,因此成長率趨緩是很自然的事、投資人不需恐慌。

墨比爾斯5月9日在官網部落格發表的研究報告中表示,中國的都市化程度仍在上升,經濟成長就算趨緩、也會優於全世界的成長趨勢。大家要記得,中國是規劃經濟,北京領導只要一下令,各省各市都會努力達成成長目標,雖然這的確會造成浪費,例如打造太多公路、橋和公寓,但大多數的建案其實成果都不錯。舉例來說中國的高速鐵路就對經濟產生莫大的提振效果。

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團隊資深執行副總裁兼董事總經理周國剛(Eddie Chow)指出,陸股的離岸市場(即在香港交易的H股、紅籌股與內地民企股,以及在上海或深圳交易並以美元或港幣報價的B股)仍相當具有吸引力,因為MSCI中國指數的本益比(P/E)目前只有10倍,以過去的歷史來看是非常不錯的價位,至於股價淨值比(P/B)也只剩1.3倍、直逼歷史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6-07 12:21:4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