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蟲指數狂漲10%!黃金ETF「GLD」有望測試本波高

金價在5月下挫逾6%之後,6月在美國就業報告遠不如預期、激發避險需求的帶動下翻揚往上衝,分析師認為,金價接下來會漲得更高。

CNBC 5日報導,研究機構Evercore ISI技術線型分析師Rich Ross在「Trading Nation」節目中指出,美國5月的就業數據令人失望、導致聯準會(Fed)今(2016)年夏季的升息機率完全崩毀,6月行動的可能性愈來愈低,美元指數如今還跌至三週低點,金價前景看俏。

Ross解釋,若以全球擁有最多實體黃金儲備量的ETF「SPDR Gold Trust (GLD)」來看,線圖顯示這檔ETF最高有望衝上122美元、甚至拉高至124美元才會遇到阻力。他說,GLD因為就業報告低迷的關係在上週五(6月3日)跳空大漲,即將觸及50日移動平均線(在199美元左右),金價本波交易區間約在115-122美元,估計本次有望測試最高點、大約在124美元。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GLD 3日終場跳漲2.78%、收118.88美元,創5月23日以來收盤新高。

另一方面,黃金現貨價3日則大漲2.71%、收1243.74美元,創5月23日以來收盤新高,一根紅K棒吃掉多根黑K,出現多方吞噬現象。(見左圖)

MoneyDJ理財網iQuote的報價也顯示,AMEX金蟲指數(AMEX Gold Bugs Index)3日跳空爆衝、出現多方缺口,終場大漲10.37%、收226.61點,創5月17日以來收盤新高。(見此)

(註:AMEX金蟲指數追蹤15家金礦公司股價的表現,此一指數的前五大成分股分別為Barrick Gold Corp.、Goldcorp Inc.、紐曼礦業、Gold Fields Ltd與Harmony Gold Mining Co. Ltd。)

金價5月初受到聯準會(Fed)官員頻頻暗示夏季要升息、美元轉強以及多方買力耗竭的影響,XQ報價顯示黃金現貨價5月30日一度跌破1,200美元整數關卡,來到1199.55美元,直逼120日移動平均線(1,193.78美元)。當時就可觀察到,120日移動平均線是呈現上彎,豬羊變色的買點似已逐漸接近。

Kitco News 5月26日報導,瑞士鑄金商MKS (Switzerland) S.A.資深貴金屬交易員Alex Thorndike當時曾指出,黃金雖仍應保守看待,但從技術分析來看,金價或許已被「超賣」。

Thorndike認為,COMEX 6月黃金期貨價格下一個支撐點是在100日移動平均線,即1,212.90美元附近。不僅如此,中國大陸投資人已開始「快樂地」逢低搶黃金,在岸的黃金報價約比倫敦金屬交易所(LME)國際報價多出2-3美元。

不過,Thorndike說,截至5月17日為止當週,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的多方部位仍接近歷史高,有鑑於此,金價恐怕還有些續跌的空間。

其實,Fed官員頻頻暗示夏季要升息,金價5月走勢難看,大型投機客已經舉雙手投降,趕在葉倫5月27日發表演說前大舉殺出,顯示籌碼已經變得比較乾淨。

Investing.com 5月29日報導,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數據顯示,截至5月24日為止當週,投機客和期貨交易者的黃金期貨多頭部位驟減至七週新低。(見此)

里昂證券之前就曾從技術觀點分析金價未來走向,建議大家可以在金價回落至1,200美元附近時逢低買進。barron`s.com 5月4日報導,里昂技術線型分析師Laurence Balanco、Jonathan Estrada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金價過去兩年多來逐漸打出頭肩底的型態,金價若拉回至1,200美元守穩、那就代表右肩已完成,之後有望直接衝上1,600-1,610美元。因此,里昂建議,投資人此時(即5月初)可策略性的賣出部分黃金獲利了結,之後幾週等金價回落至1,200-1,210美元之際再來加碼。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6-06 14:54:4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