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戰略對話今登場,雙邊投資協定談判進展受關注

第八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和第七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將於6月6日至7日在大陸北京舉行。陸媒報導,中美關係觀察人士認為,兩國是否可在雙邊投資協定(BIT)的協商上取得進展備受期待,另預期人民幣及去產能等話題也受到關注;伴隨今年9月二十國集團(G20)杭州峰會的逼近,此次對話中,如何管控好雙邊分歧將有利於鞏固彼此經貿合作關係。

大陸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表示,中美雙方將在此次對話中,就雙邊、地區、全球層面的一系列重要問題展開討論,圍繞推進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深化雙邊務實合作、管控分歧和敏感問題、中美在亞太的互動關係及國際地區和全球性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在這其中,外界最為關注的是中美雙邊投資協定在「負面清單」方面能否達成共識。此外,他表示,中美雙方將舉行「中美綠色合作夥伴結對簽字儀式」、「藍色海洋」等相關活動。

美國財政部副部長Nathan Sheets近日表示,美中雙方將在此次對話中討論中國經濟平衡增長、產能過剩、投資自由化等議題。他重申,美國希望在總統歐巴馬任期內結束與中國的BIT談判,儘管美中在BIT談判方面已取得諸多進展,但仍有工作要做;美國期待與中國進行新一輪負面清單交換。

除了BIT議題,人民幣及去產能等話題也受到關注,日本經濟新聞預測指出,在經濟方面,人民幣的制度改革和鋼鐵等產業去產能的話題將成為討論主題。美國財政部長Jacob Lew表示,將就鋼鐵產能過剩、中國經濟轉型及在美設立人民幣交易中心等重要議題與中方磋商。對於人民幣匯率問題,Nathan Sheets表示,中國正逐步建立一個以市場為基礎的匯率機制,雙方將在匯率問題上保持著積極的溝通。

大陸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近日表示,此輪對話意義重大,中美雙方高度重視,盼謀取更多的共識成果,為今年9月兩國元首在二十國集團(G20)杭州峰會期間會晤做好經濟政策準備,展示兩國加強經濟合作、共同推進全球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的意願和行動,進一步完善對話機制,提高對話的戰略性和全域性。MoneyDJ 新聞 2016-06-06 09:27:52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