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市值勝GM!拚明年超越滴滴出行、成中國叫車龍頭

於6月1日宣布獲得沙烏地阿拉伯主權財富基金「公共投資基金」鉅額投資的叫車服務應用軟體公司優步(Uber Technologies Inc.)發下豪語:力拼明年超越中國「滴滴出行(Didi Chuxing);原名「滴滴快的(Didi Kuaidi)」)」、成為中國最大交車服務公司。

華爾街日報(WSJ)日文版3日報導,中國交車服務市場競爭激烈,優步、滴滴出行持續爭搶司機和乘客,而優步負責中國業務的高級副總裁柳甄3日在華爾街日報與F.ounders攜手在香港舉辦的Converge科技大會上表示,滴滴出行目前仍是中國交車服務市場的領頭羊,不過優步中國市佔急速擴大,且希望能在明年超越滴滴出行、成為中國交車服務龍頭。

柳甄指出,優步去年只有在中國8個城市營運、市佔率僅1%,不過目前在中國共乘(ride-sharing)市場上、優步市佔率已狂飆至接近1/3;柳甄表示,對優步來說,中國毫無疑問的、是全球最重要的市場。

除爭搶司機、乘客之外,優步和滴滴出行在資金調度上也展開激烈競爭。

優步目前獲得搜索引擎大廠百度出資;滴滴出行則獲得阿里巴巴、騰訊控股出資。另外,滴滴出行5月宣布獲得蘋果(Apple)10億美元出資;優步則於6月1日宣布獲得沙烏地阿拉伯主權財富基金「公共投資基金」高達35億美元的投資。

華爾街日報指出,目前交車服務對車廠來說並不構成威脅,不過等到有一天,當自動駕駛車在路上趴趴走的時候,交車服務恐將成為車廠的一大惡夢,而這或許也就是車廠近來急於投資叫車服務公司的原因之一。

華爾街日報表示,投資人對優步的評價已超越部分汽車大廠;在優步獲得「公共投資基金」出資後、其企業價值(市值)已高達680億美元,而通用(GM)的市值為470億美元。

MarketWatch 1日報導,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總裁Dan Ammann 5月31日在接受訪問時表示,未來5年汽車業的變化將會比過去50年還要來得多。他指出,消費者行為的改變(從汽車擁有觀念到共乘)將帶動自動駕駛車與電動車的發展。怎麼說?開車的人目前無法邊開邊用行動裝置,日益升高的機會成本將會驅使消費者逐漸接納共乘與叫車服務。

根據德意志銀行在今年3月所發表的報告,叫車服務業者所經營的自動駕駛車在路上的85%時間都可創造出營業額,遠高於紐約市計程車(目前為49%)以及UberX(53%)。Ammann認為,相較於人類駕駛,自駕車的高安全性終將贏得消費大眾的信賴。

豐田汽車(Toyota)5月25日發佈新聞稿宣布,已和優步締結備忘錄,將在「共乘(ride-sharing)」領域進行合作,且豐田金融子公司「Toyota Financial Services(TFS)」及「未來創生基金」將對優步進行戰略性出資。

美國通用汽車(GM)1月時宣布,將對美國叫車服務商Lyft出資5億美元、且將派遣董事;德國福斯(VW)也於日前宣布,將對優步競爭同業Gett出資3億美元。

Uber 5月19日宣布,旗下先進科技中心(ATC)改裝自福特Fusion油電混合車的自駕車(見圖)已獲准在美國匹茲堡街頭開始進行測試。這台測試車裝有雷達、雷射等車用感測器以及高解析度照相鏡頭,除了將測試自駕功能外也將收集圖資。當它在進行自駕測試時、一名經過訓練的駕駛人將坐在駕駛座上進行監控。Uber希望透過自駕技術來紓解道路壅塞現象並減少車禍死亡人數。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6-04 12:10:33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