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 6月幾不可能升息!南非幣帶頭飆、新興股市ETF樂

美國就業報告意外悽慘,受到電信業巨擘Verizon Communications員工集體罷工的影響,5月新增就業人數遠不如市場預期、讓聯準會(Fed)6月的升息機率幾乎降至零。美元聞訊重貶,日圓暴衝逾2%,但新興市場股市卻在Fed可能延後升息的激勵下走強。

iShares MSCI新興市場ETF (iShares MSCI Emerging Markets ETF,代號為EEM.US)3日終場跳漲1.53%、收33.88美元,創5月2日以來收盤新高。先鋒富時新興市場ETF (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代號為VWO.US)也勁揚了1.56%、收34.57美元,創5月2日以來收盤新高。

美元貶值帶動原物料價格走強,讓南非幣、俄羅斯盧布成為新興貨幣的領漲要角。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3日重貶3.26%至15.0618,盤中最低貶至15.0495、創5月13日以來盤中低。美元兌盧布3日也重貶2.12%至65.6094,盤中最低貶至64.6479、創5月18日以來盤中低。

路透社等多家外電報導,信評機構S&P Global Ratings 3日重申南非的評等為「BBB-」、仍屬於投資等級的信評,展望則維持在「負向」,消息傳來讓南非幣漲勢擴大。

S&P在聲明中表示,南非的信評展望仍保持在負向,主因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低迷,可能對信評產生負面影響。假如政策無法扭轉經濟局面,那麼S&P或許會在今(2016)年或明年調降南非信評。

英國金融時報、法新社報導,南非央行5月19日宣布基準利率維持在7%,央行總裁Lesetja Kganyago表示,決策者認為本波緊縮循環,略有喘息空間,因此未調高利率。去年底南非總統祖馬(Jacob Zuma)無預警撤換備受敬重的財長Nhlanhla Nene,導致南非幣大跌,當地又出現一世紀以來最嚴重的旱災,使得物價狂飆,遠超過央行通膨目標的3~6%。央行估計,今年南非通膨為6.7%、明年可能也會超過央行的6%目標上限。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6-04 08:59:3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