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摘除芬蘭3A頂級主權債信,未來五年經濟展望看淡

穆迪信用評等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 Inc)周五對芬蘭主權債信開鍘,從原先的「Aaa」調降至「Aa1」,主要原因是芬蘭經濟成長降緩、政府財政弱化。

穆迪在聲明稿上表示,芬蘭經濟疲弱未來五年都將如此,計畫中的改革措施,力道並不足以深入解決經濟結構性問題。不過,穆迪將芬蘭信評展望維持在「穩定」,暗示芬蘭經濟進一步惡化的風險有限。(MarketWatch)

芬蘭是在1998年晉升成為3A信評國家,不過另一家信評公司標普2014年就已先摘除芬蘭頂級債信,穆迪則是在今年三月跟進。

Nokia行動事業江山崩落、製紙業陷入低潮,加上對俄國出口下滑,一度導致芬蘭經濟衰退三年,直至2015年才脫困。芬蘭政府目前致力於勞動改革,希望降低工資水平來改善企業競爭力。

周五剛發佈的報告顯示,芬蘭第一季GDP成長率加速至2.4%。不過,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預期芬蘭全年GDP增速僅1%,失業率則維持在9%以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6-06-04 09:57:03 記者陳瑞哲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