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為何竄紅、就業報告見端倪!工作難尋、挺川洩憤

川普為何在美國氣勢銳不可擋,入主白宮機率不斷攀升?美國就業報告透露玄機,5月份有將近50萬人,疑似因為找不到工作,放棄就業,退出勞動市場,這批人沒工作、沒前途,只能轉向激進候選人川普,發洩心頭怒火。

MarketWatch、巴倫(Barronˋs)3日報導,美國就業市場出現弔詭現象,5月非農就業人數只新增了3.8萬人,創2010年以來新低。工作機會大減,失業率沒有增加、反而逆勢下滑,從前月的5%降至4.7%。兩個數據兜不攏,主要原因是大批民眾退出勞動市場,5月份勞動人口暴減45.8萬人,4月份也大減36.2萬人。

美國失業率的計算方法是,比較勞動人口和仍在求職的失業者。如果失業民眾過去四週沒有繼續尋找工作,將被剔除在勞動人口之外,從數據上消失。近十年來,越來越多人退出就業市場,導致美國勞動參與率一路向下(見圖),難怪失業率表面上看來好到不行,底下卻暗潮洶湧。

失業人口不願求職,可能是不想工作、也可能是根本找不到頭路。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首席投資策略師Michael Arone說,或許是嬰兒潮世代的退休人口大增,導致勞動人口驟降,若真是如此,這代表美國人口結構出現變化,而非經濟病入膏肓。不過富蘭克林坦伯頓(Franklin Templeton)固定收益政策委員會的共同主席Mike Materasso反駁,若是嬰兒潮世代退休,退出勞動市場的人口應會逐漸增加,不會在一個月內突然跳增。

細看人口組成,5月份退出勞動市場者,2/3都沒有高中文憑,而且半數年紀都在55歲以上,多以白人為主,恰恰與川普支持者的基本盤相符(教育程度低的年長白人)。科技進步和全球化讓這些缺乏技術的民眾飽受失業之苦、經濟備受打擊。

從學歷來看,2,360萬名沒有高中文憑的成年人中,5月份僅有970萬人有工作,低於前月的1,000萬人。此一族群的官方失業率為7.1%,但是這個數字並未計入放棄就業者,意味實際情況更為嚴重。相較之下,大學畢業者的官方失業率為2.4%、高中畢業者為5.1%。

CNNMoney 3月9日報導,民調顯示,最支持川普的群眾是沒有大學學歷的白人男性、年收入不到5萬美元。經通膨調整過後,美國家庭收入20年沒長進,民眾日子難過。另外,低學歷者工作難尋,高中未畢業者的失業率是大學畢業者的三倍。這些人以往投入製造業,但是現在美國製造工作外移,就業難度大增。不少人想不開走上絕路,使得低學歷者的自殺率大幅攀升。

除此之外,女性和少數族群進入職場,也讓白人男性面臨更多挑戰。60年來白人男性的勞動參與率持續下滑,從1954年的88%、如今降至72%。與此同時,拉美裔男性的勞參率拉升至80%,難怪這批人對墨西哥移民工深惡痛絕。

貧富不均也讓美國仇富情緒大增,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教授Emmanuel Saez表示,美國半數收入都流向金字塔頂端的10%族群,比例遠高1990年代的40%、1980年代的3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6-04 09:45:23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