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升息預期減 COMEX黃金上漲2.5%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8月黃金期貨6月3日收盤上漲30.3美元或2.5%成為每盎司1,242.9美元,創下7週來的單日最大漲幅,因美國非農就業數據遜於預期,升息預期大減;美元指數大跌1.7%,則是創下4個月來的單日最大跌幅;7月白銀期貨上漲2.1%成為每盎司16.365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7月鉑金期貨上漲2.3%成為每盎司981.9美元,9月鈀金期貨上漲2.8%成為每盎司549.35美元。週線金銀鈀分別上漲2.2%、0.6%、1.9%,鉑金小跌0.03%。

美國勞工部6月3日公佈的數據顯示,2016年5月,季調後非農就業人口新增3.8萬,遠低於市場預期的16萬人,創下2010年9月以來最低增幅。美國5月失業率為4.7%,則是創2007年11月以來最低水平,預期4.9%,前值5%。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3日黃金持有量增加6.24公噸成為881.436公噸,續創2013年10月以來新高。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持平為10,491.18公噸。

英國研究機構金屬聚焦公司(Metals Focus)6月2日報告表示,2016年,全球實物白銀市場的供給缺口預估將較上年度的793公噸擴大至1,005公噸,連續第二年出現供給短缺;主要是由於供應的收緊,而非需求的增長。2016年全球白銀的供應量預估將年減1%,主要由於銀礦產量年減2%的影響,這也是全球銀礦產量在連續10年的增長之後,首度出現下滑。

白銀需求則預估較上年度持平為33,209公噸,其中投資需求的下滑被工業部門的需求增長所抵消。不過,報告指出,雖然連續兩年供給短缺,但未必意味著銀價的上漲,主要因為庫存仍相當充裕的影響。報告表示,如果扣除掉銀條銀幣的投資需求,則白銀市場的供應仍將遠高於加工製造需求,這意味投資活動將成為左右銀價的重要因素。

非洲第二大黃金生產國迦納礦業協會執行長寇尼(Sulemanu Koney)6月1日表示,2016年,該國黃金產量預估將較上年度的280萬盎司下滑至270萬盎司(約84公噸),主要由於金價下跌以及礦場老化的影響,但一些新礦的投產稍微減輕了下滑的幅度。迦納去年黃金產量年減10%,主要因為英美黃金(AngloGold Ashanti Ltd.)旗下的奧布阿西金礦(Obuasi)關閉的影響,該公司稱在經歷近十年以超過通膨速度不斷調薪之後,公司最終只能被迫選擇關閉該礦。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7月期銅6月3日收盤上漲2.1%成為每磅2.1130美元,週線下跌0.1%。(更多黃金圖表)

 

MoneyDJ 新聞 2016-06-04 07:33:54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