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險氣氛濃!5月黃金、公債ETF狂吸金,標普500落難

金價5月漲多拉回、下挫了6.1%之多,但ETF投資人對黃金的興趣不減,5月仍延續過去一年來的買金態勢。

ETF.com 2日報導,根據統計,投資人5月對美國掛牌的ETF僅投入21億美元,年初迄今的淨流入額累積只有490億美元、才約去(2015)年同期的一半左右(當時為840億美元)。

市場上的避險氣氛仍濃,黃金ETF在5月吸金30多億美元。其中,最受歡迎的是全球擁有最多實體黃金儲備量的ETF「SPDR Gold Trust (GLD)」,年初迄今已流入88億美元的資金。整體而言,原物料ETF年初迄今已進帳近120億美元,大多都是砸向黃金ETF。

另一個熱門標的則是美國固定收益資產,相關ETF年初迄今淨流入375億美元。追蹤抗通膨債券(TIPS)、公債的ETF成為投資人最愛,顯示避險仍是主題。

iShares巴克萊綜合公債指數基金(iShares Core U.S. Aggregate Bond ETF,代號為AGG.US)5月進帳逾10億美元,熱門度排名第二,年初迄今淨流入了50億美元。

另一方面,貨幣型、股票型ETF則落寞失寵。5月期間追蹤美國以及國際股市的ETF共計失血70億美元,年初迄今美國股市ETF只進帳39億美元,而追蹤國外股市的ETF則流出逾146億美元。

事實上,5月失血額排前十名的幾乎都是股票型ETF,其中失血第一名的是SPDR標普500指數ETF (SPDR S&P 500 ETF Trust ETF,代號為SPY.US)、淨流出44億美元,iShares MSCI新興市場ETF (iShares MSCI Emerging Markets ETF,代號為EEM.US)也流出31.8億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6-03 08:57:08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