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大陸鋼企發起337調查,恐成中美貿易大戰導火線

美國鋼鐵業者再出新招對抗中國鋼鐵傾銷,繼爭取到商務部對中國課徵反傾銷稅後,美國鋼鐵公司US Steel目前打算循美國關稅法337條款途徑,直接禁止中國鋼鐵進口美國。

US Steel一次指控40多家大陸鋼企與其美國子公司,透過網路竊取(Cyber Theft)商業機密,形成不公平競爭。US Steel已於四月底依照337條款向美國貿易委員會(ITC)申請調查,ITC並於上周完成立案,未來若證明確有違法行為,ITC即可依照337條款下令阻止中國鋼鐵產品輸美,但總統有權在兩個月內推翻判決。(英國金融時報)

美國今夏已對中國鋼鐵施以高額懲罰性關稅,進一步禁止進口無疑將使中美貿易關係惡化。由於ITC審判時間通常超過一年,也就是歐巴馬任期結束後才可能會有結果,因此這個難題將留待新總統作決定。

幾乎篤定代表共和黨角逐總統大位的川普,曾以以「強暴(Rape)」形容中國對美國擁有龐大的貿易順差,因此川普若當選,支持ITC判決機率相當高,但也可能因此點燃中美貿易大戰的火種。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6-06-03 10:40:06 記者陳瑞哲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