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超賣」了?下檔半年線有撐、多方投機客殺出

金價在連跌三年後,今(2016)年一開始受到避險需求帶動走勢強勁。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黃金現貨價從1月1日的低點1,059.60美元一路漲至5月2日的波段新高1,303.80美元,漲幅高達23.05%。

不過,5月初受到聯準會(Fed)官員頻頻暗示夏季要升息、美元轉強以及多方買力耗竭的影響,黃金現貨價5月迄今已下跌逾6%,昨日(5月30日)甚至一度跌破1,200美元整數關卡,來到1199.55美元,直逼120日移動平均線(1,193.78美元)。值得注意的是,120日移動平均線是呈現上彎,豬羊變色的買點似已逐漸接近。

Kitco News 26日報導,瑞士鑄金商MKS (Switzerland) S.A.資深貴金屬交易員Alex Thorndike指出,黃金雖仍應保守看待,但從技術分析來看,金價或許已被「超賣」。不過,截至5月17日為止當週,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的多方部位仍接近歷史高,有鑑於此,金價恐怕還有些續跌的空間。

Thorndike認為,COMEX 6月黃金期貨價格下一個支撐點是在100日移動平均線,即1,212.90美元附近。不僅如此,中國大陸投資人已開始「快樂地」逢低搶黃金,在岸的黃金報價約比倫敦金屬交易所(LME)國際報價多出2-3美元。

COMEX 6月黃金期貨5月27日收盤下跌3.7美元或0.3%成為每盎司1,216.7美元,創下三個月新低;因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表示,如果經濟繼續改善,未來幾個月內可能升息。

其實,Fed官員頻頻暗示夏季要升息,金價5月走勢難看,大型投機客已經舉雙手投降,趕在葉倫週五(5月27日)發表演說前大舉殺出。

Investing.com 5月29日報導,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數據顯示,截至5月24日為止當週,投機客和期貨交易者的黃金期貨多頭部位驟減至七週新低。(見此)

里昂證券之前就曾從技術觀點分析金價未來走向,建議大家可以在金價回落至1,200美元附近時逢低買進。barron`s.com 5月4日報導,里昂技術線型分析師Laurence Balanco、Jonathan Estrada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金價過去兩年多來逐漸打出頭肩底的型態,金價若拉回至1,200美元守穩、那就代表右肩已完成,之後有望直接衝上1,600-1,610美元。因此,里昂建議,投資人此時(即5月初)可策略性的賣出部分黃金獲利了結,之後幾週等金價回落至1,200-1,210美元之際再來加碼。

Goldcore、GoldSeek 5月30日報導,美系外資上修黃金目標價,預估本季為1,280美元、第三季為1,300美元,第四季為1,250美元。他們表示,近來金價拉回為逢低進場的適當機會。英國脫歐公投可能會阻礙FED升息,儘管FED頻頻作勢恫嚇,該外資仍認為6月不會升息。

該外資稱,英國脫歐將成FED的心頭大患,不太可能在英國6月公投前動手升息。11月美國又將舉行總統大選,今年FED大概只能升息一次,降低了未來兩季金價修正的可能性。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5-31 15:05:1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