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官媒:經濟增速做支撐 人民幣匯率無「深蹲」基礎

大陸人民銀行昨(30)日公布的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5784,貶值294個基點,創下2011年2月來新低。對此,大陸官方媒體人民日報今(31)日刊文引述專家觀點表示,人民幣匯率不存在「深蹲」基礎,大陸匯率市場化的改革不會後退,同時在經濟加速升級、長期看好的趨勢下,預估未來人民幣在市場中仍將堅挺。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研究員張煥波指出,過去幾年中人民幣兌美元等貨幣積累了較大的升幅,在匯率市場化形成機制下,人民幣跌多漲少是向均衡匯率回歸的過程。此外,在世界經濟復甦形勢不明朗的情況下,美國聯準會升息預期也給人民幣走勢帶來了一定的外部衝擊。

張煥波並且指出,任何一個國家都不會放任其本國貨幣無序波動,因此進行適當管理本是無可厚非的,不能和「放棄市場化改革」畫上等號;強調觀察匯率政策和看待人民幣匯率波動一樣,都要客觀全面。

在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CED)秘書長古里亞看來,人民幣加入了SDR貨幣籃子並正在邁向資本項目可兌換,利率也有更多的靈活性,也將使得人民幣變得越來越像世界上的其他貨幣,和美元、歐元和日元一樣,人民幣也會升值和貶值,都是一種將成為常態化的現象。

另外,針對外媒《中國央行人民幣匯率市場化改革立場鬆動》等報導,大陸人行日前發表聲明指出,相關報導屬於捏造事實,人行表示,自身始終堅持市場化改革方向,增強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彈性,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

張煥波指出,中國大陸堅定推動人民幣匯率市場化改革,原因在於人民幣的國際化程度與整個經濟的國際化程度不相稱,而人民幣匯率市場化改革,就是要實現這種匹配的必要手段。瑞穗證券亞洲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認為,中國沒有實行長期資本管制的必要,因為其正在推進資本項目開放,重新管制對國際化進程及改革決心都會造成很大衝擊。

多位專家指出,雖然中國經濟完全實現轉型需要一個過程,但中國經濟增長速度由高速降至中高速後,進一步大幅下降的可能性非常小,這些都決定了人民幣匯率在市場規律下不存在「深蹲」的基礎。張煥波表示,外界應該看到,中國經濟已發展到資本「走出去」的階段,未來隨著「一帶一路」、國際產能合作的推進及人民幣離岸市場的不斷完善,全球對於人民幣的需求將會持續上升,人民幣在長期無疑仍是堅挺貨幣。MoneyDJ 新聞 2016-05-31 10:59:27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