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布蘭特原油上漲0.9% 觀望OPEC會議

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近月布蘭特原油5月30日收盤上漲0.44美元或0.9%成為每桶49.76美元,因奈及利亞的武裝攻擊持續影響油市的供應,市場也觀望本週四(6月2日)的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會議。週一(5月30日)美國逢陣亡將士紀念日休市一天,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7月原油期貨電子盤最新報價上漲0.17美元或0.3%成為每桶49.50美元。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5月27日公佈的每週交易人部位報告顯示,截至5月24日,資產管理機構以及其他大額交易人所持有的NYMEX原油期貨投機淨多單較前週所創下的近兩年新高減少5.6%至348,142口。NYMEX原油期貨上週上漲1.9%。路透社報導,上週原油期貨與選擇權的投機淨多單增加819口至254,508口,則是創下去年六月以來的新高。

原油價格今年以來累計上漲33%,表現居主要商品之冠,並帶動標普高盛商品指數年內上漲19%;作為比較,美元年內下跌3%,標普五百指數上漲2.7%,CBOT長期公債期貨上漲6.7%。原油期貨價格上週一度突破每桶50美元關卡,創下七個月來新高。

普氏能源資訊5月27日報導,奈及利亞國家石油公司的官員透露,由於受到武裝份子的攻擊,該國原油日產量已經較年初的接近220萬桶減少約百萬桶至110萬桶左右,減幅高於官方以及機構的預估。根據路透社本月的數據,全球的原油供給中斷高達每日375萬桶,其中包括利比亞(140萬桶)、加拿大(100萬桶)、奈及利亞(70萬桶)、科威特(25萬桶)、沙烏地阿拉伯(25萬桶)以及伊拉克(15萬桶)。這些供給中斷足以令全球油市在短期內出現供給短缺。

S&P Global Platts此前估計,今年以來,奈及利亞尼日河三角洲對油管以及產油設備的武裝破壞行動已經令該國220萬桶的日產能減少了80萬桶,並且影響預期還將持續3-6個月。奈及利亞石油部長Emmanuel Kachikwu月中(16日)在國會當中表示,該國的原油日產量已經從年初的接近220萬桶降至約140萬桶。奈及利亞的經濟高度依賴原油生產,原油出口佔政府收入的約八成比重,更佔該國外匯收入的約九成比重。

奈及利亞先前為了平息南部產油區動亂,與叛軍簽署協定,由國家撥款進行訓練、簽約武裝團體保護油管,不料奈國總統Muhammadu Buhari突然把協定的預算金額大砍七成,並取消保護合約,導致武裝份子從2月起發動連串攻擊。「尼日河三角洲復仇者」(Niger Delta Avengers) 表示已經回絕了政府26日所提出的最新和平方案,稱不再寄望于油管的保護合約,而要建立一個主權國家。

能源分析機構Wood Mackenzie此前發佈報告,將奈及利亞2020-2029年的長期原油日產量預估,由原先的210萬桶大幅下調至每日150萬桶,主要因為該國石油業的改革仍有較大不確定性,油管以及生產設備易受武裝分子破壞,且奈及利亞國家石油公司債台高築的影響。奈及利亞曾是非洲最大產油國,原油儲量也在全球排名第11名,但油價下跌以及產量下滑正令該國經濟面臨15年來的最低潮。

評級機構穆迪的資深非洲顧問Aurelien Mali表示,奈及利亞的一些油田已經老化,每年的自然衰竭大約會令該國的原油日產量減少25萬桶;而要對抗這些油田的衰竭,每年就需要進行約150億美元的投資才能夠令該國產量維持在現有水平。奈國政府雖然訂出將原油日產量倍增至400萬桶的長期目標,但顯然不容易達成,特別是中東一些資金較為充裕的國家,包括沙烏地阿拉伯、科威特以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也都在提高產能,一旦油價復甦,這些國家將率先受惠。(更多石油圖表)

 

 

MoneyDJ 新聞 2016-05-31 07:13:48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