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料升息、日圓貶定了?別把話說死、情況很難說

美國聯準會(FED)一再放話準備升息,美元強彈,日圓多頭潰敗,一路貶值,今(30)日日圓更跌破111大關,創下一個月新低。各方一致看貶日圓之際,法國興業銀行卻表示,話別說得太早,日圓走勢隨時可能逆轉。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30日下午4點13分,日圓兌美元貶值0.87%、報111.29兌1美元;一度貶至111.45兌1美元,為4月28日以來盤中新低。

巴倫(Barronˋs)30日報導,日圓走貶原因之一是美元轉強,上週期貨市場的美元投機部位已經由作空轉作多,為4月15日以來首見。另外,日相安倍打算二度延後調升消費稅,也拖累日圓。

日圓這波跌勢是否會持續?法興認為,本週美國將多有項數據出爐,要是不如預期,6、7月升息預期將隨之減弱。法興的Kit Juckes指出,週二(31日)將公布個人消費支出;之後將發佈美國ISM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或許會跌破50。週四、週五則有ADP就業數據和非農就業報告。FED一直唱旺經濟,但是要是數據疲弱,FED能否置之不理、逕自升息,令人懷疑。

另外,安倍暗示有意延後調高消費稅,也壓抑日圓走勢,可是安倍這回能否得逞還很難說。安倍所屬的自民黨出現反對聲浪,商界人士也發言反對,能否過關還在未定之天。

barron`s.com 29日報導,巴克萊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把消費稅延遲到2019年10月才漲,問題將相當棘手,因為屆時正好適逢上議院要舉行改選(2019年7月)。不僅如此,安倍的任期剛好會在2018年9月結束,而日本央行(BOJ)現任行長黑田東彥的五年任期則是到2018年4月為止。也就是說,若把消費稅延後到2019年10月執行,安倍、黑田這兩個「安倍經濟學」(Abenomics)的主要推手都已不在其位,等於是把爛攤子留給別人收拾。

企業也不會喜歡延後加稅的計畫。華爾街日報5月29日報導,瑞穗金融集團(日本第二大銀行集團)執行長Yasuhiro Sato在受訪時指出,如果安倍推遲加稅的同時沒有說明日本政府要如何削減赤字,日本政府債信評等恐將遭到調降。他說,最糟的情況就是日本政府僅宣布推遲增稅,因為那將會讓外界覺得安倍經濟學已經宣告失敗或日本正朝財政險境前進,進而傷害到日本政府公債的信用評等。安倍27日表示會在7月上議院選舉前宣布是否推遲增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5-30 16:19:53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