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起夏季電價上路、低於去年同期 經部:節電會更省


20160530-taiwan power經濟部能源局今(30)日表示,6月1日起電費計價方式將由非夏月電價進入夏月電價,在歷經今年4月1日起調降電價9.56%後,雖然今年的夏月電價比去年夏月電價要低,但夏季為用電高峰,呼籲全國民眾仍應節約用電。

經濟部強調,由非夏月進入夏月(或由夏月進入非夏月),並非電價調漲(或調降),僅是例行性依季節不同,反映不同供電成本之收費標準,實施季節電價,除可合理反映成本,亦能引導民眾節約用電;若民眾能調整用電習慣,如冷氣機溫度設定在26至28度(每調高1度可節省6%電力),除可因節電而減少電費支出外,同時也能達到節能減碳的成效。

能源局指出,季節電價係指電費隨季節轉換而不同,目前世界主要國家,包括日本、韓國、法國、南非及美國各電力公司均實施季節電價,以合理反映電力成本;臺灣夏季氣溫偏高,冷氣空調等季節性用電大幅增加,必須啟動成本較高之發電機組因應,致使夏月供電成本相對較非夏月為高。

而為合理反映夏月、非夏月期間供電成本之差異,能源局表示,我國參酌各國電力公司實施季節電價之經驗,早自78年2月即實施季節電價,將全年電價區分為夏月及非夏月之費率,在不改變全年平均費率的基礎下,6月至9月實施夏月費率,同時也降低非夏月(其餘8個月)之費率。

MoneyDJ 新聞 2016-05-30 17:09:38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