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產油商1年負債膨脹三成!投資轉保守、擴產慢?

油價過去一年來震盪劇烈,美國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價格從去(2015)年6月的60美元附近一口氣跌到今年2月的26.21美元,之後直接V轉在三個多月內狂飆逾8成。

雖然油價現在又回升到50美元左右,但歐美油商為了應付劇烈震盪的價格疲於奔命,努力刪減支出與成本卻仍入不敷出、無法支應投資方案與股利配發計畫,向銀行借錢成了生存手段,導致負債也在一年內膨脹了1/3、體質益發脆弱。專家擔憂,假如油價再次回跌,這些產油商將面臨更加嚴峻的困境。

英國金融時報28日報導,統計顯示,截至今年3月底為止,北美、歐洲前15大產油集團的集體負債淨額已膨脹至3,830億美元,較12個月前跳漲了970億美元之多,今年第一季的負債增幅最劇烈,明顯是受到油價大跌到26美元的影響。

統計發現,截至3月底為止,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的負債從一年前的276億美元增加至383億美元,BP的負債也在同一時間內從246億美元上升至306億美元。債務日益沉重、再加上市場下修油價預估值,促使許多信評機構調降產油商評等,其中艾克森美孚就在上個月(4月份)痛失了標準普爾的「AAA」最高信評。

不僅如此,大多數歐美產油商由於不敢得罪股東、承諾要照常配發股利並降低債務,導致管理層的投資策略轉趨保守,對需要長期投資的高成本開發案避之唯恐不及,投資彈性較佳的小型建案則成為新寵兒。

華爾街日報27日就報導,雖然油價上週一度突破50美元,但大型產油商仍不敢貿然行動,擔憂過早投資、擴產可能會讓自己受傷。BP財務長Brian Gilvary上個月在財報電話會議上就說,該公司不想落入景氣劇烈循環的陷阱,就算油價攀升至60美元,BP也不打算大幅拉高產能。

美國石油和天然氣探勘暨生產商契薩皮克能源公司(Chesapeake Energy Corp.)共同創辦人Tom Ward 5月20日在接受CNBC專訪時也曾表示,對大多數的鑽油商來說,油價得回升至每桶75美元左右,才會促使他們再次擴產。

Ward說,50美元還不足以誘使產油商增產回應,因為資本市場基本上都已對業者關上大門,想要增產的話,不但現金流得全用上、還得自行倒貼。他指出,對頁岩油商來說,擴產的支出一定會超出手上握有的現金流,這是業內不可告人的祕密。

事實證明,雖然油價快速回彈,仍然救不了營運已經岌岌可危的頁岩油商。

根據Thomson Reuters的統計,2015年初迄今至少已有28家北美上市石油與天然氣企業宣告破產,依照最新一份年度產出報告這些公司合計每天生產406,797桶約當原油。根據德勤(Deloitte)的評估,高達三分之一的石油探鑽廠商今年面臨破產的風險。若加計未上市公司,北美宣告破產的石油與天然氣企業總數已突破60家。

Business Insider、英國金融時報5月2日報導,獨立石油和天然氣公司Ultra Petroleum Corp.、石油暨天然氣探勘生產商Midstates Petroleum Company, Inc.分別在4月29日、4月30日聲請破產保護。根據惠譽(Fitch Ratings)的計算,這兩家業者讓能源高收益債的違約率衝高至13%,一口氣超越上次在1999年創下的歷史高點9.7%,也遠高於一年前的不到2%。

惠譽指出,Ultra、Midstates讓能源高收益債的違約總額增加了31億美元,預期到了今(2016)年底違約率或許會膨脹至20%之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5-30 15:00:2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