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商務部:長期過度貿易保護是美鋼鐵產業虧損主因

20151025-China大陸商務部上週六(5月21日)表示,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於當地時間5月20日發佈公告,認定進口自韓國、法國、日本、義大利、巴西、中國大陸等12個國家或地區的普碳和合金鋼板對其國內產業構成實質損害。

大陸商務部貿易救濟調查局負責人對此發表談話表示,美國近期連續對國外鋼鐵產品採取貿易救濟措施,是一種不審慎的行為,此舉動無助於從根本上解決美鋼鐵企業面臨的問題,過度的貿易保護才是導致美鋼鐵產業經營虧損等問題的根本原因。由於美國對其國內鋼鐵產業持續三十多年的保護和補貼行為,扭曲了美國國內鋼鐵競爭市場,使鋼鐵企業失去了加大投資和改進製程的動力,導致產品競爭力不斷下降。

該負責人指出,美國對中國普碳鋼板的反傾銷措施已執行了20年,稅率為128.59%。按照美方統計,去(2015)年中國大陸對美出口涉案產品僅6.6萬噸、7,026萬美元,占美該產品進口總量和總金額的比重為6%和8%。據中國業界反映,中國對美出口的涉案產品大部分是模具鋼和扁鋼產品,美國內目前不生產此類產品,中國大陸涉案產品沒有對美國國內產業構成實質損害。

該負責人表示,面對當前世界經濟增長乏力、需求不振造成的全球鋼鐵產業經營困難、產能過剩等問題,各國應加強合作、協同應對,遵守世界貿易組織規則,積極推動貿易自由化,而不是頻繁採取以鄰為壑的貿易保護措施。該負責人也強調,中方將繼續鼓勵和支持中國企業依法進行應訴,密切關注該案進展,並堅決利用世貿組織規則維護中國鋼鐵企業的正當權益。

據了解,美國商務部5月17日也對原產於中國和日本的冷軋板做出反傾銷與反補貼調查終裁。其中,美方裁定中國企業的傾銷稅率為265.79%,補貼稅率為256.44%。MoneyDJ 新聞 2016-05-23 10:09:00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