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逼50美元、頁岩油商沒錢擴產?業者:75美元才夠

美國西德州中級(WTI)原油價格從2月11日的26.21美元低點回彈,短短三個月就爆衝逾80%,直逼50美元整數大關。雖有部分人擔憂,油價回彈得這麼快,勢必會促使高成本的美國產油商重啟油井,讓全球供給過剩的情況更加惡化,但根據一家頁岩油商的說法,其實50美元根本不夠讓大家重新拉高產能。

美國石油和天然氣探勘暨生產商契薩皮克能源公司(Chesapeake Energy Corp.)共同創辦人Tom Ward 20日在接受CNBC專訪時表示,對大多數的鑽油商來說,油價得回升至每桶75美元左右,才會促使他們再次擴產。

Ward說,50美元還不足以誘使產油商增產回應,因為資本市場基本上都已對業者關上大門,想要增產的話,不但現金流得全用上、還得自行倒貼。他指出,對頁岩油商來說,擴產的支出一定會超出手上握有的現金流,這是業內不可告人的祕密。

根據能源顧問公司伍德麥肯茲(Wood Mackenzie Ltd.)的估算,到了2015年底為止,美國石油與天然氣公司已因油價崩盤而擱置了3,800億美元的資本支出計畫。不過,Ward指出,油井停止運作對市場的影響,通常要等好幾個月甚至數年才會感受得到;油市重新恢復平衡,油價足以讓業者投資新建案後,資本市場也會等一段時間才會重新開張。

事實證明,雖然油價快速回彈,但仍救不了營運已經岌岌可危的頁岩油商。

根據Thomson Reuters的統計,2015年初迄今至少已有28家北美上市石油與天然氣企業宣告破產,依照最新一份年度產出報告這些公司合計每天生產406,797桶約當原油。根據德勤(Deloitte)的評估,高達三分之一的石油探鑽廠商今年面臨破產的風險。

若加計未上市公司,北美宣告破產的石油與天然氣企業總數已突破60家。SandRidge Energy Inc、Breitburn Energy Partners LP不約而同在5月16日這一天宣告破產。本月宣告破產的還有LINN Energy LLC、Penn Virginia Corp以及Ultra Petroleum Corp。Exco Resources Inc上週五也宣布將評估包括破產在內等選項。

MarketWatch報導,世界銀行(World Bank)4月26日決定將今年的布蘭特原油、西德州中級(WTI)石油與杜拜原油的均價預估值從原本的37美元上修至41美元,代表隨著過剩的供給逐漸消失,油價也會小幅上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5-23 12:23:2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