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匯回海外盈餘 日圓難走貶?BOJ會後日圓上看103

雖然日本官員紛紛以口頭干預匯市,已實施負利率的日本央行(BOJ)還可能加碼寬鬆,但日圓卻還是不貶反升。除了之前大家猜測的避險需求外,摩根大通私人銀行(JPMorgan Private Bank)亞洲外匯部主管Ben Sy指出,日本企業趁日圓回貶時匯回海外盈餘,是導致日圓走升的主因之一。

CNBC 23日報導,Sy在接受專訪時指出,雖然BOJ推出負利率、日圓卻不貶反升,背後主要是受到國內買盤的推動(把海外盈餘匯回國內的出口商對日圓的需求更甚),這也觸發投資人回補日圓空單。因此,日圓由貶轉升,一開始是由國內買盤帶動、外資則隨後跟進。

BOJ下次貨幣政策會議預計6月中舉行,Sy預估,日圓此前或許會貶回至112-113兌換一美元,主因市場期待BOJ將加碼寬鬆。然而,日圓僅會短暫回貶,因為經濟基本面將推動日圓回升至103-105兌換一美元。

日本財長麻生太郎、美國財長Jack Lew才剛在21日上午單獨會面討論匯率問題,Lew說他看不到匯市有失序現象,等於直接堵住麻生、不讓日本政府干涉日圓。日本經濟新聞報導,麻生希望避免日圓急升,Lew則是要麻生避免從事貨幣競貶行為。麻生認為日圓兌美元近期走勢失序,Lew則說他看不到任何失序現象。

麻生最近曾說,若日圓(相對美元)兩天就升值5日圓、四天可能就會增加10日圓,如此的升幅實在過鉅,二十國集團(G20)就一致認同,外匯這樣波動程度已經過多,確實不當。

那麼,要到哪種程度波動才算「過多」?barron`s.com 19日報導,摩根士丹利(通稱大摩)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所謂的波動過鉅,就是日圓在4-5天內一口氣升值10%。以此來看,日本主動干預匯市的機率非常低。

大摩指出,匯市的波動已偏高,與2000年初BOJ大舉干預匯市的程度相去不遠。現在與當時最主要的差異在於,日圓目前的買盤並不積極,比金融市場面臨壓力時(例如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還要低上不少,這讓大摩深信BOJ干預匯市的機率偏低。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4月1-11日,日圓相對美元連續7個交易日升值,但當時也只不過從112.58升至107.6,升幅僅4.4%,不到大摩定義的一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5-23 15:23:58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