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期貨投機淨多單創近兩年新高 銅價走勢弱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5月20日公佈的每週交易人部位報告顯示,截至5月17日,資產管理機構以及其他大額交易人所持有的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原油期貨投機淨多頭部位較前週增加26%至368,769口,創下2014年7月以來的近兩年新高。NYMEX原油期貨上週上漲3.3%。原油價格今年以來累計上漲30%,表現居主要商品之冠,並帶動標普高盛商品指數年內上漲18%;作為比較,美元年內下跌3.5%,標普五百指數小漲0.4%,CBOT長期公債期貨上漲6.8%。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高級銅期貨投機淨空單較前週增加34%至30,646口,連續第8週呈現淨空單。黃金期貨投機淨多單較前週增加0.5%至266,288口。白銀期貨投機淨多單較前週紀錄新高減少3.8%至77,202口。COMEX金銀銅週線分別下跌1.6%、3.5%、0.9%。金銀期貨投機淨多單近期都創下新高,一方面顯示人氣高漲,但分析師也擔憂,一旦市場有突來的利空,這些多單將很快轉為賣壓的來源,可能令價格表現更加震盪。

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小麥期貨投機淨空單較前週減少6%至66,121口。玉米期貨投機淨多單較前週增加13.6%至145,372口,為連續第5週呈現淨多單。黃豆期貨投機淨多單較前週減少1.5%至226,002口,則是6週來首度減少。黃豆期貨投機淨多單的歷史高點約在30萬口左右。週線小麥下跌1.5%,黃豆與玉米分別上漲0.9%與1%。黃豆今年以來累計上漲24%,表現在主要商品當中僅次於原油,主要因為南美天氣不利,以及預期美國庫存下滑的影響。

今年以來,商品價格出現一些復甦。年初在避險需求的帶動下由金價領漲,並帶動貴金屬價格的走勢。5月之後,在加拿大野火爆發油市供應中斷的陰影下由油價領漲。黃豆價格也因為供應面的疑慮令今年來的漲幅僅次於油價。反觀銅價今年以來仍下跌約3%,表現相對弱勢。分析師指出,銅市的基本面較為疲弱,上游的銅礦以及冶煉產能均在擴張,而下游的消費端則仍需求疲軟。第二大銅礦生產國秘魯今年預計擴產60萬噸,而2016年全球主要銅礦企業則預計增產達到100萬噸。(更多CFTC圖表)

MoneyDJ 新聞 2016-05-23 09:04:33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