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拆債彈加速,銀行債轉股兩個月新增一千億美元

中國加速解決金融體系壞帳問題,據上海金融數據服務公司Wind資訊(Wind Information)統計,光是過去兩個月以來,由國家主導的以債轉股計畫就新增加約一千億美元。(金融時報)

以債轉股為中國政府強迫銀行打消壞帳的手段之一,該計畫於三月初發動時約有1,200億美元,但截至四月底止,累計金額已超過2,200億美元。

將債權換成股權作為打消銀行壞帳手段是否有效,各界看法不一。有分析師認這為無助於事,因為強迫銀行變成股東,不僅不能改善銀行體質,反而可能使銀行業今年獲利更為惡化。

中國官方數據顯示,截至三月底至,商業銀行不良放款比例來到1.75%,為連續11季成長,而這還沒算進規模更大或所謂的殭屍債。據里昂證券分析師Francis Cheung估計,中國銀行業去年底實際壞帳比例高達15-19%,恐需10.6兆人民幣才能擺平。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6-05-23 11:24:37 記者陳瑞哲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