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J干預日圓機率極低?大摩:五天升10%黑田才會行動

20160215-Japan Yen七大工業國(F7)即將在本週末舉行高峰會,而就在會議召開前,華爾街日報報導,日本央行(BOJ)總裁黑田東彥(Haruhiko Kuroda,見圖)昨(19)日再次對記者警告,若日圓升得太快、危及央行的通膨目標,那他會立刻進場干預。

日本財長麻生太郎(Taro Aso)最近也說,若日圓(相對美元)兩天就升值5日圓、四天可能就會增加10日圓,如此的升幅實在過鉅,二十國集團(G20)就一致認同,外匯這樣波動程度已經過多,確實不當。

那麼,要到哪種程度波動才算「過多」?barron`s.com 19日報導,摩根士丹利(通稱大摩)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所謂的波動過鉅,就是日圓在4-5天內一口氣升值10%。以此來看,日本主動干預匯市的機率非常低。

大摩指出,匯市的波動已偏高,與2000年初BOJ大舉干預匯市的程度相去不遠。現在與當時最主要的差異在於,日圓目前的買盤並不積極,比金融市場面臨壓力時(例如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還要低上不少,這讓大摩深信BOJ干預匯市的機率偏低。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4月1-11日,日圓相對美元連續7個交易日升值,但當時也只不過從112.58升至107.6,升幅僅4.4%,不到大摩定義的一半。

BOJ 4月28日決定貨幣政策按兵不動、大出市場料之外,消息一出帶動日圓急升3%。雖然日本財長麻生太郎近來口頭干預帶動日圓回貶,但BOJ接下來的政策走向仍是市場矚目焦點。對此,黑田之前透露,央行會先等待幾個月、看看貨幣政策成效如何,再來做決定。

MarketWatch、路透社5月11日報導,黑田在接受德國財經媒體《德國證券報》(Borsen-Zeitung)專訪時指出,QQE、負利率對金融市場的影響已經相當明顯,但對實質經濟的效果還得等待幾個月才能看得出來 。他呼籲大家要多些耐心,而BOJ也會密切觀察所有指標。不過,他也說,若有必要,BOJ仍會大幅放寬貨幣政策。

黑田在專訪中表示,日圓近來的升值走勢並不是受到貨幣政策左右,在BOJ首度推出負利率之際,日圓一開始的確貶值了,之後強升是因為中國經濟充滿疑慮、

油價走跌以及聯準會(Fed)將今(2016)年升息次數砍半為兩次的關係;假如BOJ沒在1月推負利率,日圓恐怕還會漲得更兇。

黑田認為,金融市場還未完全止穩,而等到一切都穩定下來後,低迷的利率肯定會導致日圓貶值。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5-20 15:16:3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