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幣單月狂瀉11%!通膨飆+信評恐淪垃圾,央行焦慮

南非通膨狂飆、成長低迷,儘管南非央行(SARB)19日會議決定利率按兵不動,但是政局不穩、債信評等又可能被打入垃圾等級,外界預測不久後恐需升息。南非幣再次大跌,摔至兩個月低點。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19日南非幣最低貶至15.9818兌1美元,為3月16日以來盤中新低。本月迄今南非幣狂瀉10.98%。

英國金融時報、法新社報導,南非央行宣布基準利率維持在7%,央行總裁Lesetja Kganyago表示,決策者認為本波緊縮循環,略有喘息空間,因此未調高利率。去年底南非總統祖馬(Jacob Zuma)無預警撤換備受敬重的財長Nhlanhla Nene,導致南非幣大跌,當地又出現一世紀以來最嚴重的旱災,使得物價狂飆,遠超過央行通膨目標的3~6%。央行估計,今年南非通膨為6.7%、明年可能也會超過央行的6%目標上限。

旱災和原物料價格崩盤,讓南非經濟一蹶不振,央行表示,今年GDP年度成長展望由0.8%、下修至0.6%。該國成長率滑落至1994年結束種族隔離以來新低,失業率則創空前新高,達26.7%。經濟失速,信評機構標準普爾和惠譽都磨刀霍霍準備開鍘。當前南非的債信評只比垃圾等級高出一級。

南非經濟陷入困境,政局也充滿變數,加劇南非幣重貶風險。市場16日謠傳上任不到半年的南非財長戈登(Pravin Gordhan)可能遭到逮捕。路透社等外電先前報導,南非《映像報》(Beeld)引述多名熟識戈登的消息人士指出,戈登對政府的逮捕計畫早已知情,認為自己是因為干涉貪腐而成為高層眼中釘,但他毫不退縮、將勇敢面對。南非政府稍後已否認了這項報導。

南非總統祖馬(Jacob Zuma)涉及花用2.4億南非幣公款(1,600萬美元)裝修Nkandla私人豪宅,還把公職隨意指派給親朋好友,貪腐狀況非常嚴重,戈登想要終結貪腐、整頓經濟,成為祖馬肉中刺。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5-20 07:59:30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