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FED鷹爪亂舞,泛歐指摔逾1%、原物料股重傷

聯準會(FED)「鷹」姿颯颯,全球股市無不望風而倒,歐股也不例外,泛歐Stoxx 600指數昨開低走低,尾盤跌勢進一步擴大,終場下殺1.1個百分點,創下近兩週來最大跌點。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周三公布4月會議記錄意外向鷹派(厭惡通膨)傾斜,但此前FED官員已釋出六月升息風聲,若非投資人完全不予理會、心防太過鬆懈,市場升息預期也不致於一下子從4%驟升至26%。

泛歐Stoxx 600十九大上市類股幾乎全線躺平,僅剩銀行股孤軍勉強死守平盤附近,化學類股表現則是墊底。德國製藥及化工廠拜耳(Bayer)重挫8.2%,主因消息傳出該公司擬併購美國農業化學廠孟山都,且已提出報價試水溫。

美元指數持續往上攻高,尾盤上漲0.12%、來到95.31點。受美元轉強影響,礦業類股紛紛走跌,英美鉑金公司(Anglo American)大跌4.42%、必和必拓(BHP Billiton)跌3.4%。另外,黃金拉回也拖累貴金屬礦商Fresnillo重挫6.99%。

英國四月份零售銷售額月增1.3%、年增4.3%,均大幅優於市場預期,顯示脫歐公投衝擊淡化,並帶動英鎊兌美元逆勢升值、終場站上1.46大關。

其它企業消息還有,歐洲最大油田服務公司Technip SA同意與美國同業FMC Technologies合併,激勵股價跳漲6.3%;英國休閒旅遊集團Thomas Cook因受近期布魯塞爾、土耳其恐攻影響,預期全年獲利只能達到分析師的低標,使其股價應聲跳水19%。

MoneyDJ 新聞 2016-05-20 06:11:58 記者陳瑞哲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