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摩擦升溫!冷軋鋼品遭美課重稅,陸表強烈不滿

20160425- China steel大陸商務部表示,美國商務部5月17日對原產於中國大陸和日本的冷軋板做出反傾銷反補貼調查終裁。其中,美方裁定中國企業的傾銷稅率為265.79%,補貼稅率為256.44%。大陸商務部貿易救濟調查局負責人就此發表談話表示,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中方正在利用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為中國企業爭取公平待遇,並且敦促美方嚴格遵守世貿組織規則,儘快糾正錯誤做法。

該負責人指出,美方在對中國產品的反傾銷反補貼調查中採取了很多不公正做法,尤其是拒絕給予中國國有企業分別稅率;美方做法嚴重損害了中國企業的抗辯權,中國企業被迫放棄應訴,美方借機人為裁定畸高稅率。

該負責人進一步指出,去(2015)年以來,美方針對巴西、印度、韓國、俄羅斯、日本、荷蘭、英國、土耳其和中國等多個國家的冷軋板、鍍鋅板、不鏽鋼板等鋼鐵產品啟動多起貿易救濟調查,並採取措施,意圖將其國內鋼鐵產業的困境轉嫁國外,借機給予其國內產業額外保護。中方認為,美方頻繁限制其他國家鋼鐵產品進入美國市場的做法背離世貿組織的自由貿易原則,不符合全球化趨勢,嚴重阻礙了鋼鐵產品正常的國際貿易。

該負責人更強調,當前全球鋼鐵業面臨的經營困難、產能過剩等問題是由於世界經濟增長乏力、需求不振造成的,需要各國協同應對;頻繁地採取貿易保護措施,無助於從根本上解決各國鋼鐵產業暫時面臨的困難。而中方一貫主張透過磋商、合作等方式化解摩擦,實現互利共贏。MoneyDJ 新聞 2016-05-19 09:36:51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