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供給側改革 陸今明兩年擬砍鋼鐵/煤炭央企10%產能

20150928-china-iron-coal大陸國務院昨(18)日召開常務會議,部署推動中央企業「瘦身健體」提質增效,以促改革調結構增強企業競爭力。會議提出,要著力推進結構調整,加緊淘汰鋼鐵、煤炭等產業央企落後產能,加快重組整合和市場出清。因此,今、明兩年將壓縮央企10%左右的鋼鐵和煤炭產能,並有序轉讓退出非主業資產;同時,積極穩妥引入各類社會資本參與和支援央企結構調整與重組。

其中,在淘汰鋼鐵、煤炭等產業央企落後產能方面,為配合兩大產業去產能,大陸中央已公布多項文件,涉及財稅支持、金融支持、職工安置等方面。昨日,大陸財政部也明確提出1,000億元(人民幣,下同)去產能專項獎補資金的使用辦法,以支持鋼鐵、煤炭產業去產能工作。

此外,大陸央企也紛紛制定去產能指標,其中,大陸最大煤炭集團神華集團即提出,今(2016)年開始,計畫主動停產、停建煤礦12處,減少產能近3,000萬噸。就地方而言,截至目前,也至少有16個省市公佈了去產能時間表。陸媒引述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表示,大陸各省去產能目標相加應會超過全國目標,而目前部分省市已著手去產能,預估今年下半年去產能可望正式全面拉開序幕。

同時,大陸國務院本次會議中也對今明兩年降本增效提出量化指標,即強化成本管控,減少應收帳款,縮減庫存規模和虧損面,降低債務水準,今明兩年力爭實現降本增效1,000億元以上。

MoneyDJ 新聞 2016-05-19 10:17:17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