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機多單已高 金價等待進一步的消息刺激

《Kitco News》5月17日報導,道明證券(TD Securities)最新報告表示,金價可能需要聯準會(Fed)更為鴿派的實際行動才能夠進一步推升,但包括6月23日的英國脫歐公投,以及市場上對中國大陸與美國的經濟疑慮等,仍可望為金價提供支撐。報告指出,黃金的投機部位此前創下新高,市場上看多黃金的氛圍已經相當明顯,在此情況下,需要有更進一步的消息面刺激才能鼓勵新的多單進場。道明證券也表示,必須留意市場上的風險因素如果消退,已經高企的多單可能急於退場而拖累金價,不過該行稱目前仍看不到風險因素消退的跡象。

金價今年以來上漲約兩成,其中第一季就大漲17%創下30年來的最大季度漲幅,但4月至今的漲勢動能出現消退,雖然金市仍關注聯準會(Fed)官員的談話,但似乎並未作出太大反應。Chapdelaine Foreign Exchange董事總經理Douglas Borthwick表示,現在,光打雷不下雨已經不管用了,市場不再被官員們的講話所左右,在他們動真格之前,市場不會真的作出反應。Borthwick表示,過去幾週市場一直在觀望,希望從聯準會(Fed)、歐洲央行或日本央行的講話和行動中尋找方向,本週末,情況或會更加明朗,市場成交量也可望隨之增加,但在此之前,市場人士會作壁上觀。

達拉斯聯邦儲備銀行行長卡普蘭(Robert Steven Kaplan)17日表示,他將在未來幾次政策會議上力薦升息;而亞特蘭大聯儲總裁洛克哈特(Dennis Lockhart)和舊金山聯儲總裁威廉斯(John Williams)也表示,聯準會(Fed)今年仍可能升息兩到三次。波士頓聯儲總裁羅森格倫(Eric Rosengren)上週則是稱,市場上對於美國經濟的基本面看法似乎過度悲觀。不過,這些官員的講話都未能明顯推升美元。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6月黃金期貨5月17日收盤上0.2%成為每盎司1,276.9美元,美元指數則是小漲0.01%。

加拿大蒙特利爾銀行資本市場(Bank of Montreal Capital Markets, BMO)最新報告表示,黃金市場目前認為聯準會(Fed)在七月以前升息的機率是相當低的,因此重點放在年底前聯準會(Fed)會否升息,如果未來聯準會(Fed)在年底前升息的機率持續降低,則金價將會繼續受到支撐。芝商所(CME Group)根據聯邦基金期貨價格計算的市場預期監測工具FedWatch顯示,6月份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升息的機率僅為1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5-18 11:44:15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