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Fed鷹派鼓譟、英脫歐疑慮兩面夾殺!道瓊挫

美國通膨、房市等數據引發聯準會(Fed)可能最快6月就會升息的疑慮,衝擊四大指數全面下挫。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5月17日終場下挫1.02%(180.73點)、收17,529.98點,創3月24日以來收盤新低。那斯達克指數下挫1.25%(59.73點)、收4,715.73點,創3月10日以來收盤新低。標準普爾500指數下挫0.94%(19.45點)、收2,047.21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0.69%(4.44點)、收638.89點。

加拿大風勢轉向、野火再度朝油砂產區延燒,帶動油價續漲,也讓能源類股獲得支撐。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6月原油期貨在昨(16)日大漲3.3%後,今日又續漲1.2%、收48.31美元,創去(2015)年10月9日以來收盤新高。

20160518-dji天然氣探勘、生產及銷售業者西南能源公司(Southwestern Energy Co.)、鑽油設備商Pioneer Energy Services Corp.分別上漲6.98%、3.07%。

不過,油價在短短三個月內狂飆逾8成,也引發通膨疑慮,美國17日最新公布的4月日常生活費用增幅創下三年高。這促使投資人將Fed的6月升息機率預估值從昨日的4%一口氣拉升至14%,第一個升息機率高於50%的月份也從之前的12月份往前挪至11月份。

Fed官員的談話更使升息疑慮增溫。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總裁Dennis Lockhart、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ohn Williams 17日都說,合理預期今(2016)年應會升息兩次。達拉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Robert Kaplan也指出,Fed或許最近就需要調高聯邦基金利率。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4月份的貨幣政策會議紀錄即將在明日出爐,讓投資人不敢輕舉妄動,而擔憂夏季全球市場可能面臨動盪,也使市場態度轉趨保守。美銀美林、高盛與J.P.摩根最近一致認為,全球股市夏季不妙,建議大家趕緊出脫持股,全球投資人對此也有志一同。

根據美銀美林最新的基金經理人調查,英國脫歐公投即將在6月23日舉行,再加上市場對中國債務可能違約、寬鬆貨幣政策難以重振經濟憂心忡忡,促使經理人將現金配置比重拉高至5.5%,與2008年雷曼兄弟倒閉、2015年中國放手讓人民幣貶值時的比例不相上下。

市場緊張情緒升溫。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終場跳漲6.06%、收15.57點。

MoneyDJ 新聞 2016-05-18 07:25:2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