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增產量減 WPIC上調鉑金市場短缺預估

世界鉑金投資協會(World Platinum Investment Council, WPIC)5月16日發佈的最新鉑金季度報告表示,2016年全球鉑金市場的供給短缺預估由13.5萬盎司上調至45.5萬盎司,主要因為供應預估下調且需求預估上調的影響。報告表示,鉑金市場在經歷連續四年的供給短缺之後,最近終於在價格上出現一些復甦的跡象,而根據最新的調查數據,預期鉑金市場在未來五年都還將是供給短缺的局面,鉑金市場的幾本面仍將維持強勁的表現。

WPIC報告指出,因南非和俄羅斯產量下降將超過其他地區產量以及回收量的增加,預計2016年鉑金總供應量將下降1%至780萬盎司。鉑金今年的供應缺口可能使庫存年底時降至195萬盎司,2015年底時庫存為240.5萬盎司。需求方面,WPIC預計2016年鉑金投資需求將較去年的26.5萬盎司增加近三分之一至35萬盎司,主要受到日本對鉑金投資需求的帶動,因該國的負利率政策激發避險買盤。

全球最大鉑金生產國南非2016年鉑金產量預估將年減6%至421萬盎司,此將令今年全球精煉鉑金產量年減4%至589.5萬盎司;鉑金回收量則預估年增6%至180.5萬盎司,鉑金總供應量預估將年減1%至780萬盎司。需求部分,2016年汽車市場需求預估年減1%至342.5萬盎司,工業需求預估年減3%至158.5萬盎司,首飾需求則預估年增1%至289.5萬盎司,投資需求預估年增32%至35萬盎司,總需求則預期將較上年度的822萬盎司略增至825.5萬盎司。

普氏能源資訊報導,咨詢機構金屬聚焦公司(Metals Focus)5月16日發佈報告稱,受到金價表現強勁以及供需基本面的支撐,預估至年底鉑金價格將達每盎司1,200美元,鈀金價格將達每盎司750美元。匯豐銀行(HSBC)報告則稱,最大產國南非鉑金產量的減少,將會成為支撐鉑金價格的重要力量。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7月鉑金期貨5月16日上漲0.1%成為每盎司1,053.5美元,6月鈀金期貨下跌0.2%成為每盎司591美元。

南非統計局5月12日公佈,2016年3月,南非礦業生產年減18%,創下歷來的最大減幅,並且已經連續七個月較去年同期下滑。南非巴黎銀行證券經濟學家Jeffrey Schultz指出,包括全球商品價格展望的不確定性、需求的低迷,以及初級產業的獲利下滑等,都是造成今年第一季南非礦業生產持續萎縮的主因。南非統計局表示,與去年同期相比,3月份鉑族金屬的產量年減23.7%,貢獻礦業生產4.5個百分點的跌幅。(更多鉑鈀圖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5-17 11:06:13 記者黃文章 報導